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乐昌九峰镇:绿水青山种“黄金”,农旅融合富百村

时间:2022-07-14来源 : 南方农村报作者 : 佚名

“九曲十八弯”这句形容黄河的话,拿来说九峰山的山路,真是一点都不过。在远离城市喧嚣与繁闹的粤北山区,隐藏着一个世外桃源——乐昌九峰镇。

“上一次九峰,需要拐300多个弯。”第一次上九峰山的人,都会听到当地人如此介绍。

九峰有五指、向日、青云、羊角、马蹄、云祖、太乙、三星、紫微九座山,在当地的传说当中,九座山住着不同的神仙。九峰镇也因这九座山而得名。

九峰镇是韶关乐昌的下辖镇,全镇都在山上,九峰中学和镇政府建在全镇唯一的一处平地上。就在这层峦叠嶂、青山绿水间,种着极具粤北特色的黄金柰李,每到上市采摘季,可谓是万山绿树挂“黄金”。

万山绿树挂“黄金”。

黄金柰李,源自九峰

广东各地农产品各具特色,初春的酸甜徐闻菠萝就能承包,初夏的甜蜜担当荔枝肯定当仁不让。相比之下,就在大暑过后,三伏之时,想寻觅一个满口生津、酸甜开胃的果子时,才会想起粤北特色——乐昌黄金柰李。

乐昌黄金柰李原本是青柰,是一种传统珍果,早在乾隆时期便有记载,民国时期称为“歪嘴李”。柰李桃形李实,皮薄核小,肉脆汁多,酸甜可口,有止渴清热、健脾开胃之功效。成熟于"大暑"到"立秋"之间,贮存期可达半个月到一个月。

未套袋的果实为青色。

乐昌黄金柰李为什么能从青色变成金黄色,而得名“黄金柰李”?

这还要从上世纪九十年代说起。

当时为了响应“山地综合开发”的号召,1990年乐昌引进了柑橘、芙蓉李、三华李、黑布林、鹰嘴桃等多种果树,当然其中也包括从湖南引进的柰李。九峰山海拔高、气温低,冬季还有霜冻,对于岭南特色果树来说较为寒冷的气候,这对于落叶果树柰李来说正合适。土壤肥沃加上适宜的气候,1994年柰李在九峰山上试种成功。

试种成功后,果农又发现了一个问题,柰李果实膨大的时候正好遇上“龙舟水”,果实吸水膨胀速度过快,果皮生长慢,一点伤口就导致裂果。成熟后易遭鸟啄,李农不得不提前采摘,未熟透的柰李个头偏小、口感酸涩,自然没有被消费者广泛接受。

受到苹果套袋的启发,从2008年开始,九峰镇开始试验套袋技术。经过4年的探索,找到了最合适的套袋时期和方法,又用两年的时间推广至全市。“套袋需要先疏果,留下的都是好果,套袋后不怕鸟啄,不怕虫啃,成熟度高了,口感自然就好了,个头还大了。”乐昌市九峰镇绿峰果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潘国平细数着套袋的好处。

套袋种植的黄金柰李。

“套袋使果实延迟采摘十来天,错峰上市让价格也上来了,果农纷纷套袋种植。”乐昌市岭南落叶果树研究所副所长罗贱良说。套袋解决了裂果、虫害、口感偏酸等问题外,还有一处意外收获,果实变成了里外通体金黄,也便有了“黄金柰李”,因此九峰镇也成了黄金柰李原产地,北纬25°赋予黄金柰李18°的香甜。

完成“升级”之后,黄金柰李名声大噪,凭借着优秀的品质,先后获得“国际地理标志商标”“广东省区域公用品牌”“‘粤字号’农业品牌”等称号。套袋技术也从乐昌输出到原本青柰的引进地湖南郴州。

三花盛开,农旅融合

“小园几许,收尽春光。有桃花红,李花白,菜花黄。”千年前北宋词人秦观描述的春光令人心驰神往。九峰镇除了黄金柰李之外,还种植鹰嘴桃,每年三月,桃花红、李花白、油菜花黄的景象,都会如约而至,重现“正莺儿啼,燕儿舞,蝶儿忙”的春景,好不美丽!

小园几许,收尽春光。有桃花红,李花白,菜花黄。

为何会三花齐开、莺歌燕舞?

九峰的果农都会种植绿肥,这是当地推行的一种非常生态的种植方法。每年十一月,李农和桃农在树下撒油菜种子,有时也用紫云英、萝卜青。来年结籽后不收获,直接打碎还土,增加土壤肥力。

种植绿肥可以提高土壤有机质,减少化肥的使用;还可以减少恶性杂草生长和蔓延;果园内植被多样,形成稳定的群落,还可以减少农药的使用。“这是一举多得的事情,政府每年都会发放油菜种子,推动种植绿肥,这种生态种植方法也在九峰形成了习惯。”九峰镇党委书记赵平平说。

因此,树下有了“菜花黄”。巧的是,桃花、李花、油菜花的花期相近,同时绽放,便造就了三花齐开、春意满山的盛景。九峰镇茶料村被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九峰镇茶料村。

如此美景,岂可辜负!乐昌市从2014年开始举办桃花节,同时还举办山地半程马拉松,每年吸引大量游客参与其中,奔跑在花海中,一边欣赏九峰山上的花海风光,一边释放自己的激情活力,尽情享受着旅游+体育所带来的乐趣。

果树产业的发展和花海是当地人努力换来的。曾几何时,九峰镇大力发展的是生猪产业。养猪排污量大,对环境造成很严重的影响。“一路上来,都是养猪的味道。”“当时很臭的,河水看到都怕,不敢去洗手。”回想起当时,九峰当地村民还是印象深刻。

在九峰山上发展养猪是富了一批人,臭了大家伙。在乐昌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九峰镇下定决心还原绿水青山,陆续清退养猪场。养殖户转种果树,养猪的臭味不见了,河水恢复了以前的清澈。“环境好了就是大功一件,所有人都受益好多从珠三角来的游客来了就不想走了。”当地人前后评价截然相反。

九峰山日出。

如今,黄金柰李产业成了九峰镇的第一大产业,不仅是种植有收入,而且还拉动了农旅发展,好多村民开起了民宿。“春赏三花,夏摘果,秋赏银杏,冬戏雪”也成了当地的一张靓丽名片。对九峰来说,既有了绿水青山,也有了金山银山。

九峰镇在青山绿水间的民宿。

营销升级,走出国门

黄金柰李肉多核小,吃起来特别容易满足。一口下去咬破柔韧脆爽的果皮,酸甜的汁水泵入嘴里,满口清甜,回味悠然。

黄金柰李汁水充足。

7月20日,乐昌黄金柰李陆续开摘上市。一到7月下旬,街边路旁、家家户户、楼上楼下都是做柰李的,一箱箱黄金柰李从这里发往全国各地。九峰镇常务副镇长谭小峰介绍,目前全镇60%~70%的黄金柰李都是通过电商销售出去的。基本都是父母在后面种,小孩通过电商卖出去。

黄棋峰就是其中一位。2021年6月,黄棋峰从珠海回到家乡,开始拍摄拍摄短视频记录日常生活,让更多人了解家乡九峰的青山绿水和果蔬特产。短短一年,在抖音上已经积累了5万多粉丝,他成功将家乡的番薯干带出去,让广大网友知道了这片粤北山区的特产,受到网友的广泛好评。

黄棋峰在短视频中宣传乐昌黄金柰李。

进入7月,黄棋峰的视频中开始宣传家乡的黄金柰李。“很多粉丝都知道我要卖黄金柰李,今年肯定不愁卖,预计7月22号上架,现在正在拍摄宣传黄金柰李的短视频,将会在7月20日左右与大家见面。”黄棋峰告诉记者。如果品质好,效果好的话,还会带着把村里的黄金柰李一起卖出去。

今年乐昌升级黄金柰李的品牌打造和市场营销,在原产地九峰镇推出“我在乐昌有棵黄金树”认养活动。同时,还有出口商与柰李优质基地合作,将在柰李第一批果上市时将柰李出口到迪拜,走出国门,打造国际果。

黄金柰李树认养。

不管是春天的“桃花红、李花白、菜花黄”,还是盛夏的“万山绿树挂‘黄金’”,乐昌黄金柰李是九峰镇的支柱产业,也是特色产业。习近平总书记说,“要鼓励和扶持农民群众立足本地资源发展特色农业、乡村旅游、庭院经济,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乐昌九峰镇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正走出一条乡村产业旺起来的振兴之路。

乐昌九峰镇正走出一条乡村产业旺起来的振兴之路。(陈爱明摄)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