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尼勒克县红花丰收采摘忙 促农增收奔小康

时间:2022-07-20来源 : 新华网作者 : 玛哈布勒

近年来,随着红花市场需求量增加,尼勒克县抓住机遇进一步提升红花品质,扩大种植面积,让“红色产业”成为当地,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之一。

在尼勒克县科蒙乡墩买里村,大片种植的红花长势喜人,处处花红似火,为田园山色增添了一道美丽的风景,进入采花期后,需要大量的劳动力,不少村民都加入到采花行列中,该村村民每马胜成天早上七点钟就来到红花地摘花,靠着采摘红花增加了不少的收入。

尼勒克县科蒙乡墩买里村村民马胜成说:“每天每人能摘15到20公斤红花,并且就在家门口干活,增加收入。”

红花种植效益远高于普通粮食作物,亩效益约2000元以上,对土壤条件要求不高、种植成本低、易管理、耐干旱、生长周期短,可春秋两季播种,而且红花的药用价值较高,具有活血通经、去瘀止痛的功效,市场前景广阔,成为了当地百姓的“致富花”。


尼勒克县科蒙乡墩买里村种植大户马志福说:“今年种了200来亩地,都是红花,同时,不仅增加了自己的收入,还带动村民一起增加经济收益,现在有100多人,水田地的话一亩地成产干花二三十公斤,旱田地今年能产十多公斤,今年的收成也很不错。”

近年来科蒙乡通过党建引领产业,持续大力发展高效、特色种植业,形成红花规模化种植。该村通过“合作社+农户+企业”的发展模式,该村通过立足自身实际,深入挖掘本村优势,引导村民转变思想观念,因地制宜发展以中药材“增收产业”,辐射村民就业增收,有效助推该村特色产业发展“跑”出“加速度”。

尼勒克县科蒙乡墩买里村村委会主任马秀兰说:“今年我们墩买里村种了2200多亩地的红花,解决了我们东买里村的群众就业,一天能出去300多人,今后,我们将更加鼓励科蒙乡东买里村的村民、种植户种红花,增收致富。”

2022年,尼勒克县特色中药材种植总面积1.05万亩,其中红花种植面积为0.84万亩,占全县中药材种植总面积的80%左右,比去年增加了10%。近年来,尼勒克县在做好新品种种植试验、示范的基础上,稳定扩大中药材发展规模,引入中药材加工型龙头企业,形成种植、加工、销售产业链,促进产业增效、农民增收。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