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萍乡湘东:种粮大户插秧忙 转型路上阔步行

时间:2022-07-25来源 : 中国网县域经济作者 : 彭建丽 黎丽丽

7月10日,萍乡市湘东区东桥镇茶红村一丘丘青翠的水田中间,农户们正忙着抢插杂交水稻制种母本秧苗,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路边的秧苗水田里,一位肤色黝黑的中年男子带着一老一少,左右开弓,躬身而作,一把把嫩绿的秧苗连根带泥从水田里拔出。

段志金祖孙三代正在水田里起秧。

中年男子是东桥镇种粮大户、茶红村的村民小组长段志金。旁边身板结实的老人是他66岁的老岳丈,高大清瘦的少年则是他19岁的儿子刘熙。在段志金多年的种粮生涯中,老丈人一直是他有力的支持者和坚强后盾,而儿子则是今年夏天第一次下田劳作——昨天,他刚刚结束第一年的大学生活,放暑假回到家里。简单调整了不到一天,在父亲、外祖父的带领下,他也来到农田里,一起下田插秧。

“杂交水稻不同于常规稻的种植,它有母本、父本之分,需根据制种品种、季节及气候等条件,推算出适宜的播种期方能进行播种。”段志金一边讲解着起秧插秧的动作要领,一边给儿子讲述杂交制种水稻和传统常规稻的异与同,坚定的眼神、黝黑的皮肤里的每一道褶皱,处处写满岁月的沧桑。

15岁初中毕业那年,段志金跟随家乡名人张理高前往海南,成为湘东区1万多制种“候鸟”中的一员:冬天在海南从事杂交水稻制种,春末回到家乡从事一年两季的常规稻栽种活动,秋末又赶往海南开始新一轮的循环。近30年的两地奔波中,娶妻生子、盖屋搬家、开农资店,段志金一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2019年,在家乡鼓励土地流转、农业规模化经营的政策中,段志金将时间精力有意识地往家乡转,规模化栽种两季常规稻,添置打田机、烘干机等农机设备,很快就成了周边几个乡镇有名的种粮大户。

2021年4月,湘东区以袁隆平院士亲笔题名的“中国杂交水稻制种之乡”、“杂交水稻之母”颜龙安院士的家乡东桥镇等乡镇为基础,申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成功,鼓励杂交水稻制种产业发展的政策举措陆续出台,吹响了“发展制种产业,打造制种大区”的号角。在海南有着30年丰富制种经验的段志金,紧跟政策东风,迅速迈开转型之路:由传统的一年两季的常规稻种植转为一年一季的杂交水稻种植和油菜轮作的现代农业模式。

“现在家乡发展制种水稻的政策越来越好,今年我的3000亩水稻田中,有制种稻1300多亩,繁种稻800亩。前不久,我们村也以集体经济+农业合作社的形式成立了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吸纳了更多种业农民加入,汇聚了农机托管、农事农资代管等产业,大力发展杂交水稻制种,共同发家致富。”站在绿油油的制种水田里,蓝天白云下、火辣太阳中,段志金祖孙三代信心满怀、笑脸灿烂。

在东桥镇,和段志金一样转型制种水稻的种粮大户目前已有20余人,水稻制种面积增加到13000多亩。5公里外的院士文化广场和院士文化传承展览馆已经初具雏形,9月份项目建成投产后,将与翡翠谷景区文旅农融合,成为东桥乡村振兴的新亮点。

放眼整个湘东区,在全区1万多制种农民、200多制种大户的辛勤实践中,‘标准化制种、新品种示范、机械化示范’三大杂交水稻制种基地,“科研创新区、生产服务区、稻作文旅区、研学体验区”四大功能区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框架,“发展制种产业、打造制种大市”的战略思路正越来越清晰、具体、明朗。(彭建丽、黎丽丽)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