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新疆阿瓦提县:小豇豆大丰收 致富路上有盼头

时间:2022-07-28来源 : 新华网作者 : 麦吾兰江•莫明 茹先古丽•阿迪力

近年来,阿瓦提县结合区位优势和农业发展实际,不断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大力发展豇豆种植产业,开辟了一条群众增收的“短平快”致富路。

图为群众在采摘豇豆麦吾兰江•莫明摄

7月24日,记者在阿瓦提县乌鲁却勒镇托万克协海尔村的豇豆示范田里看到,一株株藤蔓上挂着青翠细长的豇豆,村民们正忙着采摘、捆绑,现场呈现出一派忙碌的景象。

阿瓦提县豪月林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成员艾力•卡迪尔说:“我们今年种植了180亩豇豆,从6月份开始采摘上市销售,截至目前已经卖了10万元,到十月底我们有信心能卖到20-25万元。”

豇豆产业的种植不仅鼓了种植户的“钱袋子”,也带动了周边70多名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增收。村民热比艳木•托和尼牙孜负责豇豆的采摘工作,她告诉记者,现在自己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不仅方便照顾家里,还能增加经济收入,她有信心把自己的日子过的越来越红火。

阿瓦提县乌鲁却勒镇托万克协海尔村村民热比艳木•托和尼牙孜说:“我来示范田采摘豇豆有一个多月了,每天能摘150公斤左右的豇豆,工资方面我也非常满意。今后,我会继续努力工作,提高我的家庭收入。”

据了解,豇豆不仅生长周期短、见效快、收益好,而且投入少、易管理、销路顺畅,属于“短稳快”农作物。为鼓励村民种植豇豆,不断提升豇豆质量、开拓销售渠道,阿瓦提县采取统一品种、标准化栽植、科学管理和“公司+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大力发展“订单式”种植,为豇豆种植户提供了农业技术支持。

阿瓦提县豪月林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成员艾力•卡迪尔说:“今后我们会继续做好豇豆的管理工作,努力提高豇豆的产量和品质,带动更多的群众实现就近就业,提高村民的收入。”

“近年来,阿瓦提县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产业,今年全县豇豆种植面积达1.9万亩,亩产高达三吨以上。”阿瓦提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玉山•阿不拉说:“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动力引擎,因地制宜开发特色产业,通过企业带动、技能培训、专业指导等形式,在全产业链条创造就业条件,稳定增加群众收入和村集体经济,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保障。”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