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湖南省龙山县洗车河镇:“锦绣龙山黄桃”传递丰收喜悦

时间:2022-08-01来源 : 农民日报作者 : 张军

“快看,这个黄桃得有一斤吧。”7月23日,湖南省龙山县洗车河镇三个堡村的黄桃园里,闻讯赶来参加洗车河镇2022年黄桃采摘节活动的土家族老汉宋宜贵,摘下一个大黄桃后,高兴得叫嚷起来。

雨后初晴的三个堡村远山青黛,百亩黄桃园里,枝繁叶茂的果树上,一个个套着金黄色果袋的桃子挂满枝头,芳香四溢,一派喜人的丰收景象。

当天上午,洗车河镇2022年黄桃采摘节活动在此开幕,十里八乡的乡亲们和各处的游客们闻讯而来,采摘美味黄桃,享受劳动乐趣,品尝丰收喜悦。

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拉开开幕式的帷幕——《唱支山歌给党听》《太阳出来喜洋洋》《河对岸》等丰富多彩的节目轮番上演,唱出了丰收的喜悦,道出了美丽乡村的新面貌。

开幕式后,在场几百名市民和游客涌入桃园内,感受田园风光和体验采摘之乐,幸福的笑容溢于言表,丰收的喜悦尽显其中,有性急的游客禁不住诱惑,摘下果袋里套着的黄桃后立马大快朵颐,只见汁水四溢,唇齿留香,边吃还边不住地感叹:“太好吃了!”

本次采摘节活动以“旅·遇洗车河,桃·醉三个堡”为主题,通过集赞换好礼、桃园采摘乐、桃园寻宝乐等系列活动,让前来参加活动的市民与游客感受乡土气息、体验采摘乐趣、参与趣味活动,收获快乐心情。

“在果园里摘就是过瘾。”来自县城一所学校的吴老师一边忙着采摘,一边和同伴感慨。“空气好,村庄美,太喜欢这里了。”而来自召市镇的张先生一家三口,提着集赞兑换的两盒黄桃,也是笑得合不拢嘴。

与游客同样兴奋的还有三个堡村的村党支部副书记尚本祥,他笑呵呵地为记者算起了账,“村里这百亩黄桃园今年可产黄桃2万公斤,有了周队长他们的助力,黄桃卖上个好价格,卖完后可获利约20万元。”

尚本祥口中的周队长,指的是长沙市望城区驻洗车河镇帮扶工作队队长周伟,2021年7月26日,长沙市委出台《长沙市对口帮扶龙山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方案》,明确“十四五”期间,长沙市继续结对帮扶龙山县乡村振兴,帮扶龙山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年8月,周伟被望城区选派为望城区驻洗车河镇工作队队长,与他一道来到离家500公里外的洗车河镇开展对口帮扶工作的,还有队员陈建军。

“我们种植的品种叫锦绣黄桃,打好品牌,我们还注册了锦绣龙山黄桃的商标。”采摘现场,周伟介绍,“锦绣龙山黄桃”是望城区帮扶洗车河发展“一镇一品”的特色产业,在该镇三个堡、支家、草果、咱木村共种植了426亩,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统一技术指导、品牌打造、市场营销,还带动了周边50余名农户在果园常年务工。2021年洗车河镇黄桃产业实现产值70余万元,今年黄桃产量预计有6万余公斤,产值可达80余万元,村集体分红可达6万余元,小小黄桃成了团结果、劳动果、致富果。

笔者了解到,前几天,周伟牵线联系望城区教育局、团区委组织了23所中小学366名师生和家长联合发力,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带货卖出3.7万余公斤黄桃,销售金额达73万元,让洗车河镇的黄桃走向了更广阔的市场。

“单果443.7克,恭喜58号,获得本次黄桃采摘节‘桃园采摘乐’活动冠军,奖励黄桃20斤!”活动现场,老汉宋宜贵站在台上,单手托着桃子的他笑容满面,台下摆放的一篓篓黄桃桃香四溢,惹人垂涎欲滴。

“以‘锦绣龙山黄桃’为媒,传递丰收的甜蜜和喜悦。”周伟告诉记者,在各方来宾的见证下,望城区帮扶工作队与洗车河镇举行了订购黄桃7万斤签约仪式,进一步深化两地对口帮扶工作成效,“下一步,要让三个堡村全面打开农旅融合新格局,打造乡村振兴重要增长极,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