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从江县:招商营商双管齐下 助推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8-01来源 : 贵州日报作者 : 田仁碧

产业大招商与优化营商环境是高质量发展的“一体两面”。近年来,贵州省各地牢固树立“抓营商就是抓招商、抓产业招商就是抓经济发展”的理念,一手抓招商,一手抓营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开创招商新局面。黔东南州从江县积极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促进项目落地,就是贵州以营商促招商的典型之一。

锦旗表民心

今年来,从江县按照全县营商环境提档升位进入全省前列的工作目标,抢抓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黔东南州“黎从榕”打造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的实施意见》政策出台机遇,迅速解决营商环境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努力营造优良的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制定出台《从江县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百日攻坚”行动方案》,明确10项重点攻坚任务和攻坚措施,对各部门在营商环境工作开展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深入细致分析短板弱项,做到及时研判、及时总结、及时整改,汇聚智慧理清营商环境优化提升的路径措施,推动“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营商环境往深走、往实抓。

近日,黔东南州从江县明达水泥厂、鹏达翠文公司、金源房地产公司三家企业代表向从江县委、县政府送去,印有“用心落实惠民之策,真心化解燃眉之急”字样的锦旗,以表达对党委政府助企纾困的感激之情。

今年3月以来,从江县财政、金融、税务、市监等部门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针对企业面临的困难,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为主要内容的惠企纾困工作。

截至5月30日,从江县制造业入库后又延续缓缴退税率达97.14%。截至6月15日,全县共计4012户市场主体享受到组合式税费支持的政策优惠。从江县下一步还将通过精准、精细、精心落实出台的系列税费优惠政策,及时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

项目看落地

从江县依托资源禀赋和主导产业,结合从江是沿海入黔“第一城、第一站、第一区”和贵州侗乡大健康核心区的地理区位优势,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多措并举强化“七个一批”,全力打造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推动全县招商引资和营商环境取得新成效,助推全县高质量发展。

通过认真分析产业大招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紧盯时间节点,及时对症下药,切实补齐短板,多渠道拓宽工作开展路径。先后在5月31日和7月6日签订了《南海-从江共建东西部协作现代产业园投资协议书》和“宝食源”豆制食品加工项目投资协议。

从江县相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南海-从江东西部协作产业园”将按照总体规划分步实施、成熟一期推进一期的思路分期开发,首期开发110亩土地,投资超2亿元,建设近8万平方米的高标准、现代化产业园区,重点引入以当地资源为特色的大健康产业、食品及酒类加工产业、板材家具制造产业及上下游配套服务产业。

从江县下一步将继续围绕主导产业加强招商引资力度,抓住贵州省人民政府支持黔东南州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打造黎平、榕江、从江三县“桥头堡”的机遇,通过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筑巢引凤,通过招商引资强产业、调结构、增动能,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从江县产业大招商和优化营商环境两大行动的成果,是贵州高度重视招商引资、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缩影。一直以来全省投促干部职工发扬着“四苦三乐”精神,用真诚、真心、真情服务企业,以打造国内一流的营商环境为目标,狠抓作风转变,切实落实《贵州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贵州省2022年度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清单》,使投资黔地更富魅力、更具活力、更有磁力。(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田仁碧)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