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云南屏边:万亩万寿菊盛开 有风景更有“钱”景

时间:2022-08-03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李关伟 李伟建 杨丽英

盛夏时节,云南省红河州屏边县新华乡的万亩万寿菊竞相绽放,金灿灿的万寿菊花海不仅成为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为乡村旅游发展、乡村振兴带来契机,也给当地群众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入。

走进屏边县新华乡岩蜂村旁万寿菊种植基地,漫山遍野金灿灿的万寿菊,成片成片的盛开在山坡、田地、道路两旁,远远看去,给山上的绿装扮了一抹暖黄。从7月开始,花农每天都在忙着采摘鲜花,然后运送到集中收购点,一派繁忙景象。李发辉是当地万寿菊种植带头人,从2018年开始,他砍去了种植多年的玉米,种上了万寿菊。由于管理得当,李发辉种植的万寿菊颜色正、品质好,受到收购公司的青睐。“家里种植了23亩万寿菊,今年卖出了好价钱,一亩能有4、5千块钱,能有9万元的收入。”

岩蜂村为喀斯特地貌,石漠化严重,只长茅草不长树,长期以来,当地百姓广种薄收,靠种玉米、红薯等耐旱作物维持生计,生活十分困苦。受地里环境的限制“种一山坡,收一箩箩”是当地产业的真实写照。产业转型势在必行。为了摆脱困境,2017年新华乡引进推广生命力强,适应性好的“短、平、快”万寿菊产业。

看到万寿菊种植的优势和利润,岩蜂村党总支副书记李友全产生了带动村民一起种植万寿菊,形成规模市场统一销售的念头。可刚刚引进的万寿菊在推广上却遇到了难题,种植技术上全然不会,是否有销路……一个个难题,让村民们直接拒绝了种植。

为了能推广万寿菊种植,李友全把自己种植菊花成功的经验分享给村民,并拍着胸脯向大家保证“要是种植和销售出了什么问题,直接来找我”,加上党员干部的反复做工作,经过召开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多次协商,村民最终才同意种植万寿菊。云南博浩生物有限公司员工姚姜军介绍,他们会根据实际情况,一个星期跑一趟村委会,教花农怎么栽,怎么管理,给他们现场教学。

因为成长周期短,第一年石屏红一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就到地里现款收购万寿菊,花农们也收到了万寿菊种植的“第一桶金”。尝到了甜头的花农开始自发种植万寿菊。岩蜂村党总支副书记李友全说,这几年来以来,都不需要宣传,只要每年发种子的时候,花农们都会自发的拿种子去栽,只要是在机耕路旁都有万寿菊种植。

万寿菊产业在新华乡岩蜂村铺开后,新华乡党委政府及时送来了好政策,不仅以200元一亩产业扶持资金的兑付,调动村民种植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实现产业零星化向规模化转变,还通过引进龙头企业,建立收购点,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以订单形式和农户签合同,保证按订单价格全额收货,让花农吃下了定心丸。同时党委政府还加强耕路、水窖等基础设施建设,激励全乡百姓种植万寿菊。

“目前新华乡八个收购点已经收购万寿菊2700余吨,预计全年产量能够达到1.6万吨,实现毛收入1.8亿元以上。”新华乡乡长杨永春说。如今,新华乡种下的万寿菊已形成规模,昔日石头山,逐渐变成了现在的“黄金山”。

随着采收高峰期的到来和用工需求量的极大增加,有效解决了本地劳动力就近务工问题,增加了当地群众的务工收入,实现了增产增收的双赢目标。万寿菊产业开辟了新华乡山区群众的致富新门路,逐步成为了新华乡农业发展、农村兴旺、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在打造“鲜花产业”,种植万寿菊增收致富这条产业路上,村民亲手绘制着“鲜花经济”致富蓝图。下一步,新华乡将继续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在全乡范围内推广种植万寿菊,力争全年万寿菊种植面积两万亩以上。(李关伟、李伟建、杨丽英,屏边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