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昆明市富民县上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5.15亿元

时间:2022-08-12来源 : 新华网云南作者 : 佚名

2022年上半年,昆明市富民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5.15亿元,同比增长6.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6%。作为昆明市传统的农业县,富民县在优化营商环境与补足短板方面蓄能,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力量。

今年以来,富民县全面落实县级领导挂钩联系企业、项目包保责任制、项目推进会办制和县级领导联系挂钩重点项目等制度,对辖区62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6户资质以上建筑企业、28户限额以上贸易企业、6户重点服务业企业以及重点项目加强跟踪调度,切实解决好企业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中的具体问题和实际困难。今年3月,富民县出台提高登记便利化水平、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强化财税金融支持、强化要素保障、提升创新创业活跃度等10条措施,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市场主体倍增,推动富民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富民县主要领导定期深入基层和企业走访调研,了解市场主体和群众关切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以“尽最大努力做好服务”“深入企业、靠前服务”“在一线解决困难和问题”“线上、线下政企常态化沟通渠道”等服务方式,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破解办事痛点、堵点、难点。

富民县坚持“缺什么引什么,什么弱就补什么”的原则,聚焦新型材料、钛产业、绿色能源、现代高原特色农业、文旅康养5条重点产业链,着力引进了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潜力大、发展前景好的项目。上半年,富民县依托辖内丰富的钛矿资源和产业发展基础,以专用型钛白粉开发为重点,支持三家钛化工龙头企业进行技术升级改造和产能规模扩大,提高产品层次和品质,延伸产业链,推动以新型储能材料为重点的云南港烽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钛酸锂生产项目建设;同时,推动铂锐金属等企业与贵研铂业、云铜锌业等龙头企业深度合作,培育贵金属产业新集群;扶持富锦肉联、星桥食品、环际农业、品世食品等企业发展壮大;推动抽水蓄能、三峡农光互补、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建设,补齐绿色能源产业链。

为了最大限度腾出资源、环境、空间并提高配置效率,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和产业竞争优势,富民县计划用五年时间分三个批次,重点对富民工业园区内闲置土地和厂房、僵尸企业、低效用地企业、业态需要调整类企业共119户进行腾换。今年以来,富民县已完成富民玉光混凝土、昆明辉恒印务、昆明金炊旺厨房环保设备等14户企业的腾换;并与昆明铂锐金属、富民腾达建材、昆明日报印刷等6户企业签订招商引资协议,正在推进项目落地工作。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