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鄂西山区小山村收获丰收的种子

时间:2022-08-15来源 : 新华网作者 : 肖进安、张潘

在鄂西山区来凤县,有一处水稻制种基地。基地收获的水稻种子,行销湖北省内及四川、江苏、福建等地。金黄色的种子不仅让当地村民致富增收,也为粮食安全贡献着一份力量。

仲夏时节,来凤县三胡乡安子堡村桐子林的水稻田绿意盎然,秧苗长势喜人。这里的水田种植的不是普通的水稻,而是制种水稻。来凤县水稻良种繁育示范基地的这片水稻田,大约有十来亩,不同的田块分别插着写有“晶两优534”“成优1479”“深优9716”“旌优312”“川谷优538”等字样的牌子。

安子堡村党支部书记伍小英介绍,这里共种植了10个品种的水稻,4月份开始栽植,目前正处于灌浆期,即将迎来成熟收获期。这些品种大多数是中稻品种,属于高产优质稻种,适合长江上游、武陵山区、恩施州等多个地区栽种,一些品种在外地试种平均亩产超过了600公斤。

图为来凤县水稻良种繁育示范基地的水稻田,不同的田块分别插着写有“成优1479”“深优9716”“旌优312”等字样的牌子。新华网肖进安摄

安子堡村曾经是来凤县46个重点贫困村之一,全村下辖10个村民小组,共389户1393人。村里有耕地面积1330亩,林地面积7500亩。当地人除大量种植藤茶外,还种植水稻。年龄大一点的村民说,这里气候独特,不少人尝试过水稻育种,村里大约有40余年的水稻制种历史。不过,因为缺少技术,产量偏低,水稻制种并未形成产业。

2016年,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与安子堡村开展结对帮扶。帮扶队员发现安子堡村交通便利、地势平坦、耕地肥沃、四面环山、夏无酷暑、冬无严寒,是水稻制种的天然之地。安子堡村村支“两委”召开党员村民代表大会后,决定把水稻制种作为村里的主导产业。

图为航拍湖北省来凤县三胡乡安子堡村桐子林的水稻田。新华网张潘摄

水稻制种有一定技术含量,规模经营必须有一定的经济实力。村支“两委”找到本村村民、担任县科技特派员的伍发明,由他牵头在村里建立水稻良种繁育示范基地,带领村民制种致富。

伍发明有10多年水稻育种经验,他在村里成立了富民种业产销合作社,实行水稻制种“订单农业”模式,即合作社提供资金、生产种子、种植技术、回收种子,统一技术流程服务,统一农资采购服务,统一良种收购、销售服务,与社员“风险共担,利益共存”。

为保证富民种业产销合作社的生产计划,农业农村部种业司协调中种集团湖北分公司、四川绵阳种业公司、江苏金土地种业、福建科荟种业等企业到来凤订单生产水稻种子。与此同时,农业农村部种业司还协调湖北省种子管理局为合作社添置了20万元的种子检验设备,保障种子质量。

为转变制种农户思想观念,提高生产技术,开扩种农眼界,村里在农业农村部种业司的支持下,筹措资金10万元办起水稻良种培训基地图书室,举办科技培训班,带领村民到湖南怀化、四川绵阳等地参观学习。

在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的大力支持下,安子堡村攻克了稻瘟病防治的生产技术难关,并制定了常规稻育种相关生产技术标准。经过几年精心研究、大胆试验,基地成功研制出全新水稻制种品种“富优28号”,得到粮种公司和市场认可。随着水稻品种逐代选优、种植技术不断提升,基地水稻制种亩产量从200斤突破至400斤,最高达500斤,品种质量、产量得到大幅提升。

村民向开金是一名党员,也是村里的制种大户,他从事水稻制种几经波折。2011年春节过后,他邀约村里多户村民开始试种水稻良种育种。由于技术不过关,产量低,收入一般,不得不继续出外打工。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驻村发展基地后,他又回到村里制种。2019年,他制种23亩“宜优863”水稻,挣了13万元。最近几年他不断扩大种植面积,今年种了80亩,收入达到30多万元。

翁成兵是安子堡村另一个种植大户,2021年他承包了80亩田种植杂交制种水稻,收入超过30万元。今年翁成兵种了120亩,收入预计超过50万元。觉得制种越来越有搞头,翁成兵准备邀约其他人在县内其他地方制种水稻,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

伍小英介绍,安子堡村水稻制种平均每亩收益达到了5000元,水稻制种带动全村56户、周边村91户村民走上致富路,参与制种的农户户均增收2万元以上。未参加水稻制种的农户除获得流转土地的费用外,在合作社务工也有一定的收入。

目前,安子堡村水稻良种繁育示范基地已建成种子烘烤中心一栋,2000平米种子晒场已投入使用。基地正由原来的分散种子向规模种子转变,由原来的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由手工劳作向机械化操作转变。

图为航拍湖北省来凤县三胡乡安子堡村。新华网张潘摄

水稻种子种出好前景,极大提高了当地种农的积极性。安子堡村及周边水稻良种繁育基已扩大至安子、金龙、六正、官坟、狮子、大塘等村。今年,安子堡村水稻制种面积达到1068亩,带动周边村民种植4000亩。

据了解,目前来凤全县水稻制种面积达1.5万亩,5000多户农户参与育种,每年生产优质良种200余万公斤,水稻良种繁育已成为当地人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