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马山县:大石山区添新绿

时间:2022-08-18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孟振兴

炎炎夏日,马山县大石山区迎来了这样一群客人:来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科技特派团的专家们走进田间地头,现场答疑解惑,为当地现代特色农业发展出谋划策。

如何在“九分石头一分土,人均耕地不足亩”的山区发展农业?近年来,马山县充分发挥科技、生态和制度优势,着力破解山多地少、难以发展规模化产业等困难,逐步探索出一条适合当地生态环境、发展水平和产业前景的现代特色农业之路,为大石山区增添了富民兴县、乡村振兴的生态绿。

“莲虾共生”的月亮湖养殖基地。

延链条探索循环生态种养

经处理后的猪粪用于种植百香果,百香果为养殖蚯蚓的土地提供荫凉,蚯蚓进一步改善土壤,百香果的副产品再拿来喂猪——马山县百龙滩镇龙昌村的养殖基地内,一种新的循环种养模式正在形成。

据该基地负责人罗文记介绍,此前他尝试“养猪+莲藕”取得了成功,结合当地山地多、水田少的实际情况,他将目光转向“养猪+百香果+养蚯蚓”。“养蚯蚓才两个多月,就有好几名外地客商上门洽谈收购。”罗文记说。

据了解,生猪养殖是马山县重点发展的农业产业之一,目前全县存栏生猪超2000头的大户达95家,今年上半年出栏生猪36.9万头。“一家一户的散养不仅难以对抗市场风险,也容易破坏生态环境。”该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金丽介绍。该县着力引导相关企业和养殖大户发展循环生态种养,节约成本、严控污染的同时,延长产业链,进一步提高土地利用效率。

当地循环生态种养的成果形成了示范效应。位于乔利乡三乐村的一家种养企业依托先进的循环系统,将处理后的有机肥直供水果基地,其出产的柑橘已通过无公害农产品认证,每年为与之合作的7个村级(社区)集体经济创收42万元。在加方乡局仲村,“水上荷花、水里小龙虾,水边有农家”的月亮湖养殖基地已成为当地一道新的风景。

引新品大力发展蓝莓产业

“这一带土地连片面积大、土质条件好,200亩蓝莓苗种下3个月就挂果了,预计明年会有不错的收益。”马山县林圩镇大塘村下坛远屯的蓝莓产业园内,负责人周智海正在向前来参观学习的种植户介绍蓝莓生长情况。

马山县日照充足、雨量充沛、山地较多,适合发展蓝莓产业。“我们依托行业龙头企业,在全县范围适宜区域发展蓝莓产业,着力将蓝莓产业打造成种、产、加、销一体化全产业链特色产业。”该县林业局局长徐询告诉记者,目前该县已完成蓝莓种植1336.75亩,预计2025年将实现蓝莓种植面积5万亩,丰产期年产值可达8.5亿元。

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该县采取“龙头企业+科研院所+种植企业(大户)+农户”的联农带农机制,通过“托管收益+务工工资+土地收益+种植收益”等方式,确保农户在种植阶段即可获得一定收益。下坛远屯的蓝莓产业园建设至今,已累计吸纳周边村民务工3000多人次,每人平均日收入120元。

在引进蓝莓等新品种的同时,该县一些传统农作物也在新技术、新业态的作用下焕发新的生机。乔利乡古楼村的油茶种植基地内,试种的200多亩不同品种的油茶长势喜人,预计2—3年内即可挂果出油。未来油茶加工、生态旅游等相关产业将继续为当地乡村振兴“加油”。

育良种建设规模制种基地

8月1日,马山县永州镇胜利村的菜根谱玉米制种基地,机械轰鸣,610亩春季制种玉米迎来收获时节。“我们在这一季制种中学到了很多宝贵经验,目前正在筹划扩种700亩制种玉米。”该基地负责人徐秀能告诉记者。

据了解,制种基地所属的菜根谱蔬菜产业示范区是供港蔬菜指定生产基地,去年出产蔬菜超3600吨,产供销体系已然成熟。该示范区没有继续走老路,而是尝试玉米制种,其信心来自当地得天独厚的育种环境。“千山万弄”形成天然屏障,空气、水和土壤等均有助于新品种的生长发育,“我们走访了很多地方,认为这样的环境非常适合制种。”一家种业企业的马山推广小组组长黎伟表示。同时,该县着力建设打造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并与华南农业大学合作建设现代种业科创中心,目前已有14家企业进驻。

经过近一年的努力,目前马山县已建设黑山羊种羊保种繁育项目、良种油茶品种培育项目、立星种鹅养殖项目等8个育种基地。正在研究制定玉米、水稻等农作物制种奖补办法,推动形成相关制种产业政策性保障措施及金融保险产品,全力扶持全县规模制种基地建设。马山县现代种业科创中心副主任刘献章告诉记者,未来该县将建成23个育种基地,在充分发挥生态优势的同时,为发展种业贡献力量。(记者孟振兴 通讯员韦璐 实习生陈道漂)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