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弥勒江边乡:一颗芒果里的“经济密码”

时间:2022-08-1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龚悦

近日,云南省弥勒市江边乡迎来了芒果采收期,生长在南盘江畔的台农、金煌、桂七等芒果缀满枝头,果园里香飘四溢,果园外产销“两旺”,芒果成为了群众增收的“致富果”。

在江边乡洛洪沟芒果种植园里,村民们分工合作,采摘、背果、取袋、打包、装车,现场一片繁忙热闹的景象。

“我家种植120亩芒果,挂果60余亩,亩产量可达1吨左右,平均每公斤按5元价格订单销售,仅芒果种植一项,一年将有30万元的收入。”江边乡芒果种植大户余正权销售芒果时说。

近年来,依托得天独厚的干热河谷气候、土地资源丰富等优势,江边乡坚持党建引领,采取“支部+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引进瑞滇、展雁等农业龙头企业在江边建成万亩芒果种植示范园区,将以往“小、散、杂”的种植模式发展成为初具规模、集中连片、重点统一的产业集群。目前园区年产值近900万元。

“我家今年种了80亩芒果,主要是台农、金煌芒两个品种,之前收购商来我家收购了30亩,赚了15万元。现在政府又推出了抖音直播带货,就在我们村子里直播,日子越过越好了。”江边乡江边村委会洛洪沟村小组芒果种植户余正祥乐呵呵地说。

在发展芒果特色产业的过程中,如何增加销售渠道,如何打响江边芒果特色品牌,成为摆在大家面前的一道难题。为切实解决这一问题,江边乡党委、政府多措并举,在持续巩固“江小芒”品牌形象的基础上,全力塑造以芒果为主的本土优势农产品品牌,逐步提高本地特色产业知名度。另一方面,通过邀请网络红人开展网上直播带货,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并积极引导种植户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多元化销售渠道,让江边芒果搭乘“电商快车”销往全国各地。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乡村振兴的成色。通过充分利用地处南盘江干热河谷地带的自然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以芒果为主的特色种植业,江边乡实现产业发展壮大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全面推动乡村振兴。目前江边乡芒果种植面积已达4.5万亩,预计产量达2500余吨,可助农增收1100余万元。(龚悦 江边乡供稿)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