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村BA”故乡台江县:文旅胜地插上“体旅”翅膀

时间:2022-08-24来源 : 新华网作者 : 卢志佳

“一天的收入差不多是平时一个月的。”让李志美想不到的是,家门口举行了几十年的吃新节篮球赛,这个“赛季”竟让她的小卖部和小餐馆生意结结实实火爆了一把。

李志美所在的贵州省黔东南州台江县台盘村历来有“六月六”节庆期间办篮球赛的习俗,因为媒体的关注和社交平台的“引流”,台盘村今年的“村BA”火爆全网,一时间,台盘村成为许多篮球爱好者的“朝圣地”,篮球热也带起了乡亲们的“创收热”。

李志美正在售卖饮用水。新华网卢志佳摄

“篮球赛那几天,最畅销的就是饮用水,最多的一天卖了60几件,一天的生意抵得上平时一个月。”李志美告诉记者,台盘村的篮球赛基本是从白天打到晚上,从晚上打到天亮,她家的餐馆的生意也是火爆异常,“就跟农村办酒吃流水席一样,一桌接一桌地吃,米饭都来不及蒸。”

“村BA”给台盘村带来了“强大”的商业动能。办赛期间,餐馆、旅馆天天爆满,主办方在球场周边规划了几十个摊位,供村民卖小吃和农特产品,“有的摊位一天收入达到两万元,这在农村是超乎想象的。”台江县文体广电旅游局体育中心主任张斌说。

近段时间,张斌的电话成了热线,打来电话的是湖南、上海等地的俱乐部、体育赛事运营公司,对方均表示希望合作进行品牌化运营。在张斌看来,“村BA”火了,下一步的运营一方面要为当地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另一方面还要保住当地群众对篮球的这份纯真。

张斌介绍,台盘村的篮球场、观众看台、照明设施等都由县文体和财政部门出资修建。贵州的“农体工程”已实现全覆盖,乡镇和大多数行政村都建有一个标准篮球场,配备一副标准篮球架。

体育设施的完善为“村BA”火爆奠定了基础,“村BA”这样的“体育盛事”又为乡村旅游繁荣带来新的可能。在台江县,一些游客白天到苗族传统村落游玩,体验原生态文化气息,晚上到村庄球场观看村民篮球赛,感受大山里的体育激情。体旅、文旅融合发展,为当地群众带来了更多的“家边活”。

距台盘村直线距离15公里外的台江县老屯乡长滩村是一个苗族村寨。寨子依山傍水,风景优美,沪昆高铁穿寨而过。

一列高铁经过长滩村。新华网卢志佳摄

眼下,水稻挂穗,正是农闲时节,寨子里的苗族妇女都在家中忙着织布、染布、刺绣。“长滩村拥有丰富的苗族刺绣、蜡染以及独木龙舟等非遗文化,这几年,我们正在努力挖掘旅游资源,开发旅游项目,想把村子打造成一个苗族文化旅游目的地。”长滩村第一书记周兴文介绍。2022年,长滩村获评了贵州省乡村旅游与传统村落和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深度融合发展示范点。

长滩村村民对染过的布捶打,使其变得柔软并有光泽。新华网卢志佳摄

村民姜引娣是村里刺绣能手,能绣一套完整的苗族服饰。这两年,越来越多的外地游客来长滩村旅游,姜引娣的刺绣手工艺品成了游客的抢手货。姜引娣说,“一块用破线绣技法绣成的袖片可以卖2000元,一件满绣技法的上衣可以卖10000多元。”最近这一年,姜引娣已经卖了三件上衣给北京的游客。“我卖刺绣的钱,基本上可以够家里一年的开支了。”

姜引娣展示刺绣作品。新华网卢志佳摄

周兴文说,为了让游客来了以后有落脚点,长滩村还打造了集展示、销售、研学于一体的刺绣馆、蜡染馆。暑假期间,刚建成的刺绣馆已经接待了数十个研学团队。“我们还组织培训村里的绣娘,承接本地‘妈妈制造’工坊的文创产品订单,像姜引娣这样的绣娘,可以制作文创产品赚取收入。

台江县素有“天下苗族第一县”之称。“苗族姊妹节”“舞龙嘘花节”“独木龙舟节”等非遗节庆经过多年打造,已成为当地知名的文旅IP,如今,“村BA”的走红,又为台江旅游增添了一张“体旅名片”,“文体旅”三业融合发展,势必将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卢志佳)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