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特克斯县西红柿走俏疆内外市场

时间:2022-08-30来源 : 新华网作者 : 吾兰·木哈买提别克

近日,特克斯县800余座西红柿大棚迎来丰收季,产量1万吨左右,从8月15日开始,特克斯的西红柿销往广州、南京,还有一部分销到浙江、福建以及重庆等省区市,以及乌鲁木齐、喀什等地州市。

8月25日,特克斯县呼吉尔特蒙古族乡团结新村西红柿收购点人头攒动,种植户们纷纷骑着电动三轮车,一车紧接着一车把刚刚采摘下来的西红柿拉到收购棚过磅卸载,这样的火热架势可是忙坏了给西红柿装箱的工人们。种植户尹兴祥种植西红柿已有六个年头,今年他种植了6个大棚西红柿。目前每公斤1.5元的市场收购价格,给他带来可观的收入,这让他更加坚定了发展有机绿色蔬菜的信心。

品质优良的特克斯西红柿

尹兴祥说:“我家有6个蔬菜大棚,全部种植的是西红柿,产量达到50吨到60吨,一个大棚的收入在15000到20000左右。”

村民通过农民专业合作社及企业带动,实现了统一育苗、统一定植、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标准化生产、统一收购的规模化生产模式。特克斯县在发展西红柿产业中,注重实现产前、产中、产后一条龙标准化服务,合理安排种植时间差,实现了特克斯县西红柿错时上市。尹兴祥说:“产量高,源于蓝田合作社,从育苗、栽苗、种植,所有的管理统一,产量也就提上去了。”

代办商与疆外采购商电话联系沟通

疫情发生以来,特克斯县在收购点安排经纪人代办西红柿收购工作,与广州等地收购商通过手机现场对接、沟通,做好西红柿销售服务工作。

特克斯县呼吉尔特蒙古族乡团结新村西红柿收购代办商候金国说:“我们把特克斯西红柿给广州那边老板代办,我们现在做代办已经是第八年了,这边的西红柿很受广州市场欢迎,首先是硬度好,颜色好,储存时间比较长,而且特克斯这边温度早晚温差比较大,西红柿含糖量高,广州那边西红柿不喜欢带酸味的,我们这边西红柿带点甜味,所以特克斯县的西红柿在广州市场非常受欢迎。”

工人们把整箱的西红柿装车

目前,进入疆外市场的西红柿已有500吨。西红柿地头交易价格也从1.5元涨到2.5元,得益于各级各单位在努力保障物流畅通。特克斯县农业农村局种子管理站站长韩乃勇说:“特克斯设施农业在县委政府的大力安排协调下,县农业农村局全力保障蔬菜畅通,通过八家代办公司与广州和喀什南疆对接,把蔬菜畅通地运输出去。”

特克斯县的西红柿之所以受疆内外市场欢迎,一方面是因为自然环境独特,气候温和湿润,光照时间长,土壤疏松肥沃,种植出来的西红柿果形好,品质优;另一方面,为拓宽市场,特克斯县积极对接疆外市场,拓宽销售渠道,提升在疆外市场的知名度,极大推动了特克斯县农产品的发展。8月份,特克斯县西红柿进入丰产季,特克斯县农业农村局将继续做好保障服务工作,确保农副产品“产出来、调得快、销得出”。

特克斯县农业农村局种子管理站站长韩乃勇说:“农业农村局全力以赴做好服务工作,为八个代办点公司做好困难诉求的解决,车辆调配,车辆报备,中途一系列产品检疫,还有农产品检测,我们把一系列工作做到前卫,走到代办点中间,让特克斯农产品走向全国各地。”

图/文记者吾兰·木哈买提别克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