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新疆阿克苏市:核桃丰收“美” 百姓心里“乐”

时间:2022-09-05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陈九洲 贾维霞

眼下,新疆阿克苏市的青皮核桃陆续进入成熟期。在各乡镇,绿油油的核桃地里一颗颗青绿浑圆的核桃点缀在枝叶间,村民一边采摘一边感受丰收的喜悦。

9月1日,阿克苏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驻托普鲁克乡尤喀克喀拉喀勒村“访惠聚”工作队第一书记、队长舒勇正带着工作队员和村干部一起帮助村民采收、搬运核桃,忙得不亦乐乎。

图为志愿者帮助村民采收核桃。(摄影贾维霞)

舒勇说:“我们入户走访时了解到,不少村民家的核桃急需采摘,但采摘人手不足,为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我们及时组织工作队员和村‘两委’帮助有需要的农户采摘核桃,并积极联系收购商,拓宽销售渠道。”

图为托普鲁克乡种植的个大、果实饱满的“185核桃”。(摄影郑钰萱)

前几年,村民米合日阿依•艾萨在驻村工作队的支持下,开始尝试种植核桃,如今核桃喜获丰收,她家的生活也一年比一年富裕。

“种植核桃期间,工作队就时常派技术人员上门指导,让我不断提高科学管理经验。核桃丰收了,工作队还帮我联系了电商进行直播带货,让我不愁销路。在党和国家的各项惠民政策扶持下,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幸福。”米合日阿依•艾萨说。

在阿克苏市拜什吐格曼乡尤喀克兰干村,核桃种植户刘辉联系好运输车辆后,一大早就和工人忙着采摘装车,希望尽快运到加工厂,卖个好价钱。

刘辉说:“我家种了30亩地的‘185核桃’,因为前期管理得好,今年的核桃个大、果实饱满,产量也有所增加,预计今年收益在12万元左右。”

种植核桃,不仅为农户们带来了可观的收益,也为周边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创造了机会。

图为库木巴什乡核桃交易中心青皮核桃精细加工厂。(摄影郑钰萱)

2019年,库木巴什乡新建了核桃交易中心,经过4年的发展,如今核桃交易中心不仅扩大了收购范围,还成功打开了国内外销售市场。8月25日,记者在核桃交易中心看到,一袋袋青皮核桃通过精细加工,完成了由“青”变“黄”的转变。

库木巴什乡核桃交易中心总经理彭啟友说:“2021年,我们加工了近1万吨的青皮核桃,今年计划加工1.5万吨左右。目前,我们已经收购了700吨左右的加工订单,工人们每天都在赶制订单,确保保质保量完成订单任务。”

因为生产量大,用工需求也不断增加。截至目前,库木巴什乡核桃交易中心用工人数已达300余人。“每年我家的核桃卖完以后,我就来核桃加工厂上班,每个月能挣5000元左右,一年下来家里能有2万元左右的额外收入。”员工阿布拉江•阿布都热合曼说。

近年来,在阿克苏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扶持下,作为“中国核桃之乡”的库木巴什乡,依托现有资源大力发展核桃种植,如今家家种核桃已经成为库木巴什乡乡村振兴的亮点。

库木巴什乡党委委员木萨•萨吾提说:“核桃产业作为库木巴什乡的主要产业,一方面我们依托本乡合作社的技术人员,加强种植户管理技术的指导和培训,提高核桃的产量和质量。另一方面,我们依托核桃交易中心,形成了从种植、加工到销售的完整产业链,解决农户的后顾之忧,不断增加他们的收入。”

据了解,目前,阿克苏市林果种植面积71.02万亩,其中核桃33.4万亩,占总林果面积47%。2022年,阿克苏市核桃预计产能达6.3万吨,同比增长3.2%。(陈九洲、贾维霞)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