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精河县枸杞村变成生态公园

时间:2022-09-06来源 : 新华网作者 : 佚名

近日,精河县托里镇永集湖村枸杞烘干厂内,村民热西旦木·于斯甫熟练地将烘干后的枸杞放入包装盒内并封口,不一会儿,包装好的枸杞就堆成了“小山丘”。

“村里有了枸杞烘干厂,我在家门口就能上班,既能照顾家人,每月还有5000元工资,我很满足。”热西旦木高兴地说。

永集湖村紧邻精河枸杞核心种植区,周边枸杞种植总面积达6.6万亩,但一直缺乏枸杞储存设施,销售价格上不去。

“过去枸杞都是靠日光晾晒,受天气影响大,遇阴雨天气,杞农们就发愁,枸杞干果质量会直线下降,有些还会坏掉无法出售,严重影响收入。”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审计局驻永集湖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戴海萍说。

烘干枸杞显然是个商机。说干就干,2017年,工作队将村里闲置资源利用起来,通过招商引资,一座占地16亩,拥有10间烘干房,年烘干加工能力300吨的工厂拔地而起。目前,烘干厂年生产烘干枸杞、沙棘、葡萄600余吨,产品远销北京、上海、广州及日本等国内外市场,年产值1600多万元,为村集体增收8万元,助群众增收70多万元。

优美的村容村貌、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让大家心情愉悦。平整的沥青路连接起红瓦白墙的民宅,绿化带错落有致,休闲座椅舒适美观……如今的永集湖村,宛若一个生态公园。

“以前我们村里到处都是土房土路土围墙,柴火乱堆,垃圾、脏水随处倒,现在,村子由内到外透着美。”村民加纳尔汗·伊斯拉克笑着说。

“我们以整体规划、彰显特色、风格统一为原则,邀请文旅部门指导、专业团队设计、文化公司策划,对全村进行整体设计打造,并在村口和巷道口设置特色大门和标志牌,增加村队巷道标识和特色符号,提升辨识度,突出‘永集湖’品牌。”戴海萍说。

工作队还争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资金800万元,修路砌墙栽花种草,实施垃圾集中清理。巷道墙面穿上七彩新衣,道路两旁风景树林立,花草丛中小径蜿蜒,休闲小亭新颖别致,精雕细琢中打磨出“村品、村景、村韵”。

戴海萍说,村里修建停车场,建设餐饮服务中心,鼓励群众开展餐饮美食、手工艺品制作、特色民宿、瓜果采摘等差异化服务,打造具有独特风味和内涵的乡村旅游,吸引游客。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