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特克斯县天然草场收割近尾声

时间:2022-09-08来源 : 新华网作者 : 迪毛 塔依尔 巴合提亚尔 通讯员 巴哈达提

深秋时节,特克斯县一年一度的打草、储草工作进入尾声,牧民们抓住晴好天气紧锣密鼓地收割储备越冬草料。

特克斯天然草场于每年9月上旬完成全年收割,收割方向自东往西,而最后收割牧草的喀英德库什台村也即将完成收割。8月31日,记者走进喀英德库什台村两万多亩天然打草场,农机手们正驾驶机械在草场打草,空气中弥漫着牧草的缕缕清香,草原上随处可见一捆捆方草垛,原本寂静的草原上热闹欢腾,一片繁忙景象。喀英德库什台村村民洒合恩得克·加依达尔别克将前几日打完捆好的牧草进行整理,今年牧草长势喜人,这让生活在库什台草原的洒合恩得克沉浸在丰收的喜悦中。在即将到来的漫长而寒冷的冬季,他家的牛羊主要依赖秋季储备的这些干草安全越冬。

捆草机在万亩草场进行捆草作业

特克斯县喀拉达拉镇喀英德库什台村村民洒合恩得克·加依达尔别克说:“收草季也即将结束,总比来说喀英德库什台的雨水较好,收割草场牧草的长势茂盛,今年也是个好收成,对今年牲畜越冬有了保障,今年的收成达到了五百捆草。”

村民洒合恩得克·加依达尔别克将打完捆好的牧草进行整理

随着农牧业机械化设备的普及,农牧民告别了传统的钐镰打草,草原上越来越现代化的全自动打草机、搂草机、捆草机、运草车等打草设备,正在缩短打草作业时间、降低牧民劳动强度。农机手桑巴依尔从事打草行业已有三年的时间,每年到打草季节,他都会到周围各县市打草挣钱,机械化作业省时又省力,既能帮助农牧民顺利收割,也增加了他的收入。

农机手桑巴依尔·卡扎克拜说:“我自己有两台机子,六月份开始收草的,已经五千亩地完成了,一年大概挣十万多元。”

特克斯县喀拉达拉镇喀英德库什台村党支部书记阿山·居拉提别克说:“我们喀英德库什台村过去是传统打草使用钐镰打草,费力又费时间,从七月底打草到十月份,现在条件好了都是机械化收割,也就是在20天左右草场全部打完,打草、耙草、捆草,用车拉回家,减少了劳动力。”

特克斯县喀拉达拉镇喀英德库什台村四季草场面积为263851亩,其中天然打草场面积为26242亩。近年来,该村加大辖区内天然草场功能区划分,加强科学管理,通过实施退牧还草、轮牧等政策,普及草原保护理念,使草原生态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和恢复,再加上今年雨水充沛,天然草场产草量大大提高。

特克斯县喀拉达拉镇喀英德库什台村党支部书记阿山·居拉提别克说:“自从八月以来草场进行收割,目前也接近尾声,我们这万亩草场能打8万左右捆草,目前已完成7万余捆,也就这两天差不多完成,这些草为我们喀英德库什台村的全体牧民冬季牲畜过冬提供了保障。”

据了解,特克斯县打草场面积达66万亩,截至目前已完成96%收割任务,预计9月上旬全面结束。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