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特克斯县:引进移动挤奶车 帮助农牧民解放双手

时间:2022-09-09来源 : 新华网作者 : 吾兰 玛依拉 通讯员 巴依尔塔

今年,特克斯县喀拉托海镇依托畜牧业大力发展乳制品产业,积极推广使用现代科技挤奶器,不仅解放了农牧民养殖户的双手,也为全县乳制品产业发展和解放农牧民养殖户劳动力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9月5日,记者在特克斯县喀拉托海镇达根别勒村喀拉干特片区沙子草原看到,特克斯县喀拉托海镇强队畜牧业技术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员工们正在操作刚引进的价值60万元的移动挤奶车,这也是全县唯一的首次引进的移动挤奶车,该车配备6个牛位,轮式牵引,自带柴油发电机,奶罐1.5吨,可制冷,可烧热水,配备电脑控制设备,属于第四代改良版。这台自动挤奶设备投入使用后,解放养殖户劳动力,挤奶的效率得到极大提高,为推进乡村发展现代化畜牧养殖起到重大推动作用。

价值60万元的移动挤奶车

特克斯县喀拉托海镇强队畜牧业技术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赛尔江·达那别克说:“移动挤奶厅极大提高了我们合作社的生产效果,传统的挤奶方式1小时挤10头牛,现在这个挤奶厅3分钟可以挤1头牛,又环保又可以保证奶制品的质量。”

特克斯县喀拉托海镇畜牧业技术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9年12月份,主要从事畜牧业技术服务,牲畜养殖,繁育,销售等业务,目前特克斯县喀拉托海镇4个牛羊分群,其中新疆褐牛1万头,三年来合作社的努力下牛的品种率不断提升。当前合作社将致力于提高畜牧业现代化程度,将充足的奶资源转变为经济资源,鼓起牧民钱袋子。

合作社工作人员正操作挤奶设备

赛尔江·达那别克说:“目前合作社有一万头新疆褐牛,品种率达到了85%,我们现在在试用阶段,挤奶厅投入使用后每天可以采收5吨左右的鲜牛奶,这会让农牧区丰富的奶资源打开销路,进一步带动牧民群众增收致富。”

近几年,特克斯县高度重视畜牧业现代化发展,通过“企业+合作社+牧民”的发展模式,通过伊宁市农商集团下属的伊牧欣乳业引进移动式挤奶车,实现从牛奶到储存系统全程无外界接触,实现野外管道奶收集功能,不仅保证奶源采集原汁原味,而且让牧民持续享受畜牧业现代化带来的红利。

特克斯县喀拉托海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特列吾哈布力·唐阿塔尔说:“今后我们更加清晰我们发展思路,更加明确我们的脱贫攻坚巩固的目标,我们还要引进咱们的畜产品的加工企业,更加把咱们的资源变成经济,通过一系列的引进和合作模式解决农牧民的就业和增收问题。”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