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精河县种下“小金树” 收上“金串串”

时间:2022-09-19来源 : 新华网作者 : 刘新佳 马东强

金秋九月,秋风送爽。随着“三秋”时节的到来,精河县各地葡萄进入采摘季,果农都在抢抓黄金采收季,确保“颗粒归仓”。

近日,在托托镇大新农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葡萄种植基地,处处散发着泥土的芬芳和葡萄的清甜,一颗颗紫里透红的葡萄挂满了枝头,工人正穿行其间,娴熟地剪枝、采摘、装箱、运输,现场呈现出一派忙碌的丰收景象。

“今年我们种了700余亩克瑞森葡萄,总产量达1000余吨,预计9月底完成采收。”据合作社负责人黄银山介绍,克瑞森葡萄外壳为椭圆形,没有籽粒,外表为亮红色,果肉甘甜细脆,耐储存,可以长途运输。2009年,依托当地优越的自然条件,合作社引进了克瑞森葡萄,开始进行试种。

“通过不断尝试,克瑞森葡萄成功在我们这里扎下了根,而且效益也非常可观。”技术员阳平说,在托托镇种植的克瑞森葡萄不仅产量可观,含糖量也高,深受市场欢迎。

眼看葡萄种植效益越来越好,不少农户也纷纷加入葡萄种植的行列中,2011年,在黄银山的带领下,40余户葡萄种植户成立了精河县大新农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始抱团发展。由于采取统一的种植模式、技术和管理标准,葡萄的品种、品质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市场需求量也越来越大。

“广州等地市场都特别喜欢这个品种的葡萄,甚至缅甸、泰国等国外客商也向我们订购了许多,每年年初葡萄就被预定完了。”黄银山说,目前,合作社每天采收量大约在25吨左右,预计今年纯收入可达到280余万元。

在茫丁乡北地东村守望农场千亩葡萄园种植基地里,一串串紫色的葡萄圆润饱满,长势喜人。工人们正在地头将葡萄分拣装箱,准备发往市场。

“我今年种植了1100亩红提和克瑞森两个品种的葡萄,去年亩产在1吨左右,今年预计亩产可达1.5吨。”农场负责人申世虎高兴地说。

为了错开集中上市高峰,申世虎将采摘后的葡萄送入保鲜库,到年底开始销售。“我们的葡萄主要以出口为主,发往泰国、印度尼西亚等国家,出口量在1000吨左右。除此之外,葡萄也销往广州、河南、河北等国内市场。”申世虎说。

“目前,精河县葡萄种植面积7575亩,主要以红提、克瑞森和传统的白葡萄为主,预计年生产优质葡萄1.02万吨。”县枸杞产业发展中心主任、林果专家赵玉玲说。

近年来,精河县立足市场需求,加大本地品种改良和新品种的引进,并建立了包含50余个葡萄品种的资源圃。通过加强种植、管理、储藏技术等培训指导,实现了葡萄错峰上市,延长了销售期。同时,鼓励特色种植和休闲观光结合,推动“旅游+农业”融合发展,为农民致富增收奠定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