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从深闺小村到景区“网红” ——陕西安康市宁陕县生态经济引领乡村振兴观察

时间:2022-09-27来源 : 新华网陕西作者 : 黄太琦

秋分时节,陕南安康宁陕县草木葳蕤、风景旖旎。

在宁陕县城关镇渔湾村,金黄的稻田随风滚浪。山顶上,绿茵茵的猕猴桃、黄豆长势喜人。游人一堆堆簇拥在村庄田野、概念民宿、咖啡厅、图书角打卡、拍照。

宁陕县城关镇渔湾村稻田一角。宁陕县乡村振兴局供图

“我们引进公司,流转200多亩土地、房屋30处,以社会资本投入,集体经济合作社资产、资金入股的开发模式,实施渔湾逸谷田园综合体项目。现在村容村貌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里人均纯收入达到了13000元……”宁陕县城关镇渔湾村党支部书记黄晓勇说。

近年来,宁陕县坚持全域旅游引领,培育发展景观农业、农事体验、观光采摘、休闲垂钓等业态,建设休闲农业园区、农业主题公园、乡村民宿等,发展冰雪运动、山地户外运动、健身养生等体育旅游,完善旅游产品体系。重点打造了“秦岭人家·子午驿站”乡村旅游品牌,建成了一批教育、研学、艺术创作、休闲等基地和特色旅游产品,打造了一批精品民宿示范基地,构成了多种旅游产品体系,带动生态旅游和康养产业融合发展。

9月17日,村民李顺德在宁陕县城关镇青龙娅村食用菌专业合作社采摘香菇。宁陕县乡村振兴局供图

此外,宁陕县围绕“菌、药、果、畜”发展林下经济,宁陕县实施产业振兴“十百千”工程,壮大10个农业龙头企业、建设提升100个农业园区、培育1000户产业示范户,建成了一批食用菌、天麻、猪苓、魔芋、板栗、核桃生产基地和专业示范村,生态农林产业覆盖面在75%以上,农民从事生态农林产业实现年人均增收近3000元。

从无人问津的深闺小村,到争相打卡的景区“网红”;从坐吃山空的“木头经济”,到养山富民的“绿色银行”;从“靠山吃山”,到“营销山水”。宁陕,正一步一步沿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的理念,让生态经济拔节生长。

宁陕县朱鹮野化放飞基地。宁陕县乡村振兴局供图

今年6月,宁陕县在深圳完成首宗碳汇交易100万元,将这绿水青山“变了现”。数据显示,2021年,宁陕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1997元,较上年增长10.1%。

“我们将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定不移地走人与青山协调发展的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之路,实现生态保护、生态产业、生态惠民和乡村振兴共融共赢。”安康市政协副主席、宁陕县委书记郑红丹表示。

(责任编辑:李鑫)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