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县域经济一线观察 | 江西乐安:用“换位思维”发展“首位产业”

时间:2022-11-07来源 : 新华网作者 : (戴艳 吴亚芬

江西省抚州市乐安县自2019年退出贫困县序列以来,精准谋划产业定位,精心打造产业集群。今年1至9月份,全县工业主要指标增幅数据连续位居全市第一,新能源新材料这一新晋“首位产业”完成营业收入11.68亿元,同比增长31.70%。

从抚州市城区向南出发,驱车一个多小时,来到乐安县厚发工业园区,扩建后的园区面积接近原来的三倍,一栋栋标准厂房规划整齐,道路平坦畅通。从这里,我们探寻乐安县域经济快速发展的新思维。

“双碳”背景下,多地纷纷布局锂电产业。地处江西中部的乐安县抢抓机遇、精准定位,将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确定为“首位产业”,重点打造锂电池新能源全产业链,谋求“换道超车”。

“我们是厚德科技园第一家锂电企业,现在这里已经集聚锂电池生产、封装、销售的多类企业,产业链比较完整。”生产锂电池电解液的江西金晖锂电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何业峰见证了当地锂电产业的发展速度,今年公司实现外贸出口“零突破”,还新上了高氯酸锂电解液生产项目,预计全年可实现营收6亿元。

独木不成林,产业集群化是迈向大而强的关键。“我们紧紧围绕企业发展需求和产业布局要求,把做大企业、做强产业当作全县工作重点。”乐安县副县长陶志诚介绍,县里充分考虑产业发展实际,通过“以商招商”“以企引企”的方式,一个企业引来多个企业、多个企业逐渐形成产业集群效应,目前已打造以链主企业为核心,中坚企业为基础,终端产品配套企业为补充的锂电新能源全产业链。

江西东驰新能源产业有限公司是乐安县新引进的一家锂电池生产企业,以生产圆柱形电芯为主,该企业的落户为当地存量关联企业的发展提供了产业链支撑。“这里上下游产业比较集中,无论是资源采购还是终端配置都更加便捷。”公司负责人白莲正忙着调试全自动化生产设备,准备尽快投产。

企业引进来,更要留得住、发展好。乐安县推出一系列服务举措,着力解决企业在融资、用工、研发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不断提升营商环境。

作为劳务输出大县,为有效满足企业用工需求,乐安县大力实施“万人回归工程”,吸引在外务工的优秀人才返乡就业创业,今年已为园区企业新招募员工4906人。正处于招工阶段的白莲告诉我们,县领导直接对接企业的招工问题,点对点组织招聘活动。

锂电池行业技术更新快,为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乐安县设立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和专利奖励专项资金,激发企业创新创造活力。该县与中国人民大学、南昌大学等22所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合作,打通企业领先发展新通道。今年8月,乐安还专门成立了全市首家县域新模式创新研究院,为全县首位产业和主导产业提供科技支撑。

从“工业短板”到“第一方阵”,用“换位思维”助力产业升级,乐安县首位产业呈现出“量的快速扩张”和“质的全面提升”发展态势。乐安县委书记吴宜文表示,发展高效益产业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乐安县把创新作为实现“换道超车、绿色崛起”的“核心秘钥”,推动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戴艳 吴亚芬)

(责任编辑:李鑫)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