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云南南华:萝卜迎来丰收季

时间:2022-11-0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王雁

伴随着深秋霜降,走进云南省南华县五街镇的田间地头,放眼望去,在万亩萝卜地中,一片片雪白与嫩绿的颜色交织在一起,村民们忙着拔萝卜、洗萝卜、擦萝卜……透白的萝卜条一排排晾晒在架子上,群众也开始了一年一度“拔萝卜”的活计。

(五街镇自然风干的萝卜条)

中村村委会核桃树小组村民罗全忠一家三口一边劳作,一边说笑,丰收的喜悦溢于言表。“萝卜刚上市就有很多人来买,10块钱3个,我家今年种了10亩左右,收益还是不错的。”罗全忠一边清洗着萝卜一边高兴地说。

(五街镇中村村民罗应忠在清洗萝卜)

(五街镇中村村民普菊花在擦萝卜条)

五街萝卜味甜、脆嫩、汁多,“熟食甘似芋,生荐脆如梨”,是家家户户饭桌上的常客。萝卜常作为鲜食萝卜和萝卜条出售。

中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罗万春介绍说,萝卜生长周期短、产量高,投资成本也低。今年村里共种植萝卜2500亩,眼下萝卜相继成熟,每天都有100多位村民采摘,日产出量达到了75000公斤。

(五街镇中村村委会萝卜长势喜人)

罗万春还说,在销售方面他们也很省心,镇上就有农特产品交易市场,丰收时节,自家种的一颗颗新鲜萝卜就会占领市场摊点的“c位”,成为最受欢迎的主角,过往的人们都会驻足带上几颗新鲜萝卜;更多的萝卜被加工成风干萝卜,由本地的农业龙头企业收购,群众只需将晒干的萝卜条整理扎捆后送过去交售便可。

(五街镇村民在中村农特产品交易市场销售鲜萝卜)

罗洪昌是洪保公司负责人,五街镇最大的萝卜条收购企业之一,在洪保公司的厂房内,仓库里整齐地堆放着一堆堆萝卜条,有的已经经过分级打好包,罗洪昌正忙着指挥工人将农户和其他收购商运来的萝卜条卸车。

“今年价格也一如既往的好,细萝卜条收购价为7元到9元每公斤,粗萝卜条农户正在晾晒中,一般价格会在10元到12元每公斤,老百姓种下来能有可观的收入。”罗洪昌说。

(工人在五街镇洪保农特产品收购有限公司分装萝卜条)

2022年,五街镇共种植萝卜3.8万亩,是全县萝卜种植面积最多的乡镇,全镇预计产干萝卜条3.3万吨,实现产值3.2亿元左右,萝卜产业成为五街镇的支柱产业。

为促进产业提质增效,五街镇今年以来启动建设了投资800万元的高原农产品交易加工中心项目,对萝卜进行精深加工,预计可实现年产值1.2亿元以上,打通萝卜产业全链条,使之成为富民增收的“大产业”。(王雁南华县五街镇供稿)

(责任编辑:李鑫)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