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库尔勒香梨:百里梨乡醉倒人

时间:2022-11-10来源 : 中国新闻网作者 : 陶拴科

立冬刚过,正是香梨加工、销售最繁忙的季节。新疆库尔勒金久诚香梨专业合作社的工人们忙着分拣装箱。

“目前我们在全国有295个销售网点,11月开始,每天发货都在300吨左右。”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库尔勒香梨协会会长盛振明说。


一口爆汁的库尔勒香梨已有千年栽种历史。早在记述西汉杂史的《西京杂记》中,就有“瀚海梨,出瀚海北,耐寒不枯”的说法,“瀚海”即塔里木盆地,“梨”便是库尔勒香梨。

“库尔勒香梨是古丝绸之路上自然形成的杂交品种,兼具西洋梨的香味和中国白梨肉细多汁的特点。”巴州林业和草原局研究员吴忠华说,杂交而成的香梨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这个特殊的区域生长,充足的光照时间、光照强度、气候温差等条件促成了独特的香甜味道。

站在树下随手摘一个轻咬一口,霎时满口爆汁,冰凉、清爽的甜蜜回荡开来。

古人云“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香梨也是如此。吴忠华介绍,库尔勒香梨“有着不能复制的基因”,此前有人将梨苗移植到其他地方试种,都以失败告终,就算苗木成活了,但离开了这片土地,果子没有香甜的味道。

“金红色彩泛香氛,百里梨乡醉倒人。”每年9月,香梨开始进入适采期。成熟的香梨绿中带点粉红,大小就像婴儿的拳头,皮薄肉细、酥脆爽口、香气浓郁、落地即碎。

按照中医说法,秋冬季肺气旺盛,而滋阴润燥的香梨有助于保护肺脏,可以让身体机能更好地适应从夏热到秋凉的转变。除生吃外,也可将香梨洗净去皮,除去果核切块,同冰糖、川贝等一同熬煮成冰糖雪梨羹,可润肺、治疗便秘等。在新疆尉犁县,经榨汁、过滤、熬炼等系列操作制成的香梨膏销往各地。

几十年前,乡亲们多将香梨苗木栽种在自家庭院前后,每到春季花开,满庭淡淡梨花芬芳。如今,在库尔勒市及周边地区,种植香梨已成为百姓致富、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每年慕名而来的游客也令这座“梨城”美名远播。

“自从库尔勒香梨走进我们市场,十多年来每次从新疆发货过来,很快就抢完了,今年特级香梨1斤能卖到20元(人民币)。”在浙江嘉兴销售库尔勒香梨的魏训平告诉记者,“新疆的水果水分丰富,也比较甜,深受客户青睐。在江浙沪一带,每年香梨销售市场前景都很好。”

从2000年的5万亩,到如今的50万亩种植面积,库尔勒香梨不仅畅销中国,并已销往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作者 陶拴科)

(责任编辑:李鑫)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