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安徽下塘镇:“烧饼小镇”转型“千亿制造小镇”

时间:2022-11-10来源 : 经济参考报作者 : 马姝瑞 吴慧珺 白斌

满载着零部件的货车排起长队,络绎不绝地驶入工厂大门;一辆辆崭新的新能源汽车下线,等待发运交付……初冬时节,安徽省合肥市长丰县下塘镇的下塘新能源汽车产业园一派火热,印证了这个曾经的“烧饼小镇”近年来实施产业转型取得成效。

下塘镇地处合肥市北部,所属的长丰县曾是贫困县,烧饼产业是这里百姓脱贫的主要产业之一。如今,现代化的汽车厂成了小镇人口中的高频词。

顺着小镇人的指引,一座占地面积约4000亩的现代化工厂映入眼帘。

“从一片荒地到‘长’出一座汽车厂,只用了不到一年时间。”望着工厂前繁忙的车流和人流,下塘镇党委书记樊邵斌连连感叹,“变化太快了!”

这个总投资约150亿元的比亚迪合肥基地项目,从签约到开工仅用了42天,从开工建设到今年6月第一辆整车下线也仅用了10个月。未来,这里将是比亚迪整车及电机、电控等核心零部件的重要生产制造基地,达产后,预计可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实现总产值1000亿元。

新能源汽车产业是国家大力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已经连续7年位居世界第一。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负责人不久前表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已进入全面市场化拓展期。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而下塘镇则赶上了汽车工业“弯道超车”的东风。

下塘镇副镇长陈新宇说,借助比亚迪的龙头效应,全国各地的客商慕名而来,今年已有总投资约350亿元的产业链项目签约落地下塘。不久前,动力电池制造企业中创新航合肥项目一期建成投产。

在比亚迪合肥基地门口,下塘镇社保工作负责人张志军已经摆了几个月的“招工摊”。张志军说,比亚迪合肥基地项目全部完工后,将创造约10万个就业岗位。“我们加紧积累人力资源,为以后更大规模的产城融合打基础!”

农民杜若英种了一辈子地,现在应聘进入比亚迪合肥基地食堂负责给工人们打饭。“真没想到我还能拿工资!”杜若英激动不已。

据统计,下塘镇像杜若英这样在比亚迪合肥基地就业的已超过1000人,产业发展的红利正在惠及小镇上的更多百姓。

“以前镇上人们的生活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现在商机多了,小镇更加热闹了,今年镇上新开的烧烤店就有近40家。”56岁的长丰县下塘烧饼餐饮协会会长葛德贵说。

从卖烧饼到造汽车,下塘镇站上了先进制造业的风口,从传统产业向高端产业攀登,昔日的“烧饼小镇”正加速向“千亿制造小镇”转型迈进。

与比亚迪合肥基地一街之隔,正在建设的配套商业项目“夏塘里”工程接近完工,下塘全镇12条道路同时在建、15条道路准备开建,服务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大货车停车场、物流接驳专线、仓储中心等同步规划中……

樊邵斌指着办公室墙上的一张规划图信心满满地说,不久的未来,人们来此不仅能看到新能源汽车城,还将看到一个物流便捷、商贸繁荣、百姓富足的现代化新下塘。

在这张“下塘新能源汽车城概念规划图”上,“亿汽合成,零碳下塘”几个字格外醒目,到2025年,集电池生产、整车制造、智能网联等全产业链为一体的现代新能源汽车小镇将成为下塘的新模样。(记者 马姝瑞 吴慧珺 白斌)

(责任编辑:李鑫)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