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不负新时代 沃野绘新景】云南寻甸:牵住产业“牛鼻子”,乡村振兴有法子

时间:2022-12-02来源 : 新华网作者 : 张玛睿 赵普凡

提到云南省昆明市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人们联想到的关键词总有“牛”。近年来,立足方便快捷的交通网络、丰富优质的饲草饲料资源、肉牛种业资源、龙头企业带动等特有优势,肉牛产业成为寻甸县的重要支柱产业。

与此同时,寻甸县通过“一县一业”示范县创建和寻甸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牵住了肉牛产业这个“牛鼻子”,摸索出一套乡村振兴的法子。

规模化养殖场(资料图)。新华网发(寻甸县委宣传部供图)

饲草不再“卡脖子”农户增收新抓手

肉牛产业发展要想跑得快,先要解决“卡脖子”的饲草难题。“饲草一直是养殖户心里的难题,种植也好、收购也罢,对养殖户来说都是极高的成本。”寻甸家乡美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闰生说。

为了化解饲草难题,寻甸家乡美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尝试过自种饲草,但收效甚微。后来,公司琢磨出“农户种植+公司收储加工销售”的模式,不但解决了养殖户的饲草难题,还为种植户增收。“在这个过程中,如何让农民能切实受益,是我们考虑的重点。”

摸索过后,该公司成为一家集牧草种植与肉牛养殖循环发展及饲草料收储加工销售的新型农业实体创新公司,以“公司+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合作模式,以产业融合带动周边群众共同致富。

家住七星镇百排村的李慧,就与公司合作,一边种植饲草,一边把牛寄养在公司。李慧告诉记者,仅是饲草种植,家里每年可以增收3万元左右,同时,自家的饲草还可以直接喂自家寄养的牛,省去了饲草开支,“按照一年出栏两头牛来算,还能再多赚近1万元。”

不仅如此,2021年李慧还进入公司工作,每月有4500元的收入,“在这样的模式下,我既不用操心牛的问题,还有了一份家门口的工作,我们一家的日子越过越有盼头了。”

同样的,作为当地肉牛产业化龙头企业,云南海潮集团听牧肉牛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充分利用农户拥有大量玉米秸秆的优势,收购辖区内农户种植的玉米秸秆做青贮饲料,亩均可增加收入500元。2021年,公司收购玉米秸秆4000吨,为农户增收达80万元。

在寻甸,饲草问题非但不是“卡脖子”难题,反而成了当地实施乡村振兴行动的新抓手。

肉牛产业成为寻甸支柱产业(资料图)。新华网发(寻甸县委宣传部供图)

把好牛送到消费者嘴里把钱送到村民手里

寻甸县伊泰食品有限公司是集寻甸牛干巴生产、深加工、销售为一体的食品企业。通过久耕与创新,该公司生产的牛肉深加工产品在市场上饱受好评。

据该公司总经理陈庆枢介绍,公司目前主要有干巴粽子、干巴月饼和寻甸牛干巴三大类产品,“今年中秋节,我们还创新推出了坚果干巴月饼。”陈庆枢说,该产品一经上市便广受高端消费市场的欢迎。

创新是一家公司发展的源动力。今年,该公司预估产值5000万元,比3年前的产值翻了不止一番。

公司的稳步发展,也让当地居民的钱包鼓了起来。记者了解到,该公司不仅与养牛户之间以“保底价收购”形式合作,为养牛户兜住底,同时,其工厂内的员工几乎都是当地人。“固定员工100人左右,到手工资有三四千元,逢年过节我们还会临时招聘工人,每天工资150元左右。”陈庆枢介绍。

杨慧与丈夫两人都是这家公司的固定员工,两人月收入分别为3000元、4000元,这对上有老下有小的杨慧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收入,家庭生活条件也因此变化。

“以前家里小孩要读书,老人要照顾,钱常常不够用,只能四处借钱。现在还能攒下钱了。”过去,他们一家年收入仅6000元左右,日子很拮据。

肉牛产业助力当地乡村振兴(资料图)。新华网发(寻甸县委宣传部供图)

把握“一县一业”建设机遇创新机制助振兴

产业兴,则百姓旺。李慧和杨慧的故事,是寻甸依靠肉牛产业助力农民增收致富、助推乡村振兴的缩影。

2019年以来,寻甸连续两年被云南省列为唯一的“一县一业”肉牛产业示范创建县,不断培育夯实一产、优化提升二产、融合发展三产,把寻甸肉牛产业逐步构建成集养殖、加工、销售、生态休闲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在这个过程中,寻甸县创建完善了“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共赢机制,有效提高农户的参与积极性,紧密了与农户间的利益联结,增加了就业岗位和产业收益,通过土地流转、带动用工、种养合作等模式,带动农户64000余户(其中脱贫户7710户)持续增收。

寻甸肉牛产业发展优势得天独厚(资料图)。新华网发(寻甸县委宣传部供图)

寻甸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章万莹告诉记者,在这个机制中,“党支部”起到平台作用,企业、合作社、农户之间是相互合作、互惠共赢的关系。

“作为农户来讲,一方面可以依靠‘大户带动’,学习肉牛养殖技术、进行饲草种植,另一方面,农户还可以选择在企业或合作社内代养肉牛,以获得收益。与此同时,当地肉牛企业越做越大,务必带来大量用工需求,农户也可以实现就近就业。这样一来,农户靠肉牛产业实现增收。”

同时,2021年,寻甸县通过12个围绕肉牛产业开展的重点项目建设,使直接受益1547人共计增收2508.8万元。通过“固定收益”方式,还将为重点项目所在的7个村(居)委会年均增加集体收入104.4万元。

如今,放眼寻甸这块土地,处处充满“牛气”。寻甸牵住了肉牛产业这个“牛鼻子”,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张玛睿 赵普凡)

(责任编辑:李鑫)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