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山东齐河蔬菜产业引领乡村新“丰”景 “菜篮子”成致富“钱袋子”

时间:2022-12-15来源 : 中国新闻网作者 : 孙婷婷 刘磊 路海通

15日,王双云正在大棚内采摘西红柿。 齐河县委宣传部供图

农历“大雪”节气已过,中国北方最低气温已降至零下。15日凌晨5时,天刚蒙蒙亮,山东省齐河县宣章屯镇甘西村的种菜大户王双云便骑着电动三轮车驶入自家蔬菜大棚,开启了新一天的采摘工作。眼下,正值西红柿收获季,棚外寒意正浓,棚内暖意融融,通红的西红柿搭配翠绿的枝叶,生机勃勃,长势喜人,一派丰收景象。

今年60多岁的王双云,自2015年起,开始种大棚菜。在村里人看来,他是一位种菜“老把式”。他告诉记者,他家目前有两个蔬菜大棚,以西红柿种植为主,每个大棚一年能收入10万元左右(人民币,下同),在家门口实现“增收”的同时还能照顾家人,小日子越过越红火。

齐河县宣章屯镇是山东省德州市传统蔬菜大镇,常年蔬菜种植面积超1万亩。近年来,该镇把发展蔬菜产业作为乡村振兴、促农增收的重要抓手,坚持蔬菜产业化生产,品牌化运营,全力擦亮“蔬菜强镇”名片,促“菜篮子”成百姓致富“钱袋子”。

甘西村支部书记王文革介绍说,今年村里通过盘活村内闲置土地,又新建了70余座冬暖式大棚,主要种植西红柿、芹菜、西瓜等瓜果蔬菜,预计每座大棚一年能创造20万元左右的经济效益。

在宣章屯镇农业龙头企业——美东蔬菜种植园区现代化的蔬菜大棚里,各种蔬菜生机盎然。美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战东告诉记者,公司每月能生产1000吨蔬菜,大部分都被北京、天津、济南等地的超市提前订购。

宣章屯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张连科介绍,着眼于产业健康发展,该镇不断加大蔬菜企业招引力度,做好产业发展后半篇文章。“我们通过借鉴寿光蔬菜产业发展模式,引来寿光汇联智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打造绿季汇联智慧农业产业园。项目实行统一规划、统一建棚、统一配套、统一品种、统一技术、统一销售、分户经营的‘六统一分’发展模式,届时将进一步打响‘宣章蔬菜’放心品牌。”目前,项目一期建设的37个高标准日光温室大棚已投入使用。

同时,镇上还为菜农提供在棚体建设、种苗培育、产中服务、蔬菜销售等一条龙服务,形成“企业+基地+农户”的生产模式,带动群众发展蔬菜生产增收致富。据了解,目前,宣章屯镇拥有20多个蔬菜种植专业村、4000多个蔬菜大棚。2021年全镇蔬菜年产量达10.3万吨,种菜收入占村民人均纯收入的45%以上。(孙婷婷 刘磊 路海通)

(责任编辑:李鑫)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