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陕西富平:甜蜜“柿业”铺就乡村振兴“富裕路”

时间:2022-12-15来源 : 新华网作者 : 张晨俊

作为知名的柿子优质产区,陕西富平被称为“中国柿乡”。近年来,富平县依托科研院所和龙头企业,开展全方位产业链研究,推进农特产品精深加工,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火红的柿子成为带动当地增收致富、乡村振兴的特色优势产业。

富平县柿子栽培历史悠久,富平柿饼具有个大、霜白、软糯香甜等特色。长期以来,富平人把柿饼当作逢年过节馈赠亲友的土特产,柿子零星散种在房前屋后、沟坡田埂。随着大量客商前来收购,群众种植积极性大幅提高,建立了规模化柿子园。

富平柿饼虽不愁卖,但多年来价格一直在每斤5元至8元间徘徊。脱贫攻坚战打响后,富平县委、县政府将富平尖柿作为特色主导产业来抓,先后出台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多项政策,建成了庄里镇、曹村镇、宫里镇等万亩柿子镇,南午村、王庄村、太白村等千亩柿子村,富平“柿业”实现快速发展。

如今的富平县,几乎家家户户房前屋顶,都挂满了一串串削了皮的柿子,空气中弥漫着香甜的味道。目前全县柿子种植面积36万亩,年产鲜柿28万吨,加工柿饼7万吨,全产业链产值65亿元,柿子产业从业人数达13万人。

原本在外地做煤炭生意的陈平回乡后,不仅为柿饼设计精美包装、对接卖场渠道,还注册了“柿子红了”“福柿”等品牌商标。早前一直从事电商的乔彬彬,推出了“富柿”“喜柿”等柿饼品牌,互联网销量大幅增长。自带“网红”属性的富平柿饼,借助电商渠道获得了更多关注。

3秒钟削完一个柿子皮,72小时完成干燥脱水,在富平永辉柿子产业园内,一条条柿饼现代化加工线正忙碌运转。如今,富平县新型经营主体队伍不断发展壮大,一大批龙头企业快速崛起,104家柿子专业合作社、1336个家庭农场加速推动传统“柿业”的现代化转型。

在2022中国富平柿饼节暨首届富平柿饼全球经销商大会上,富平县被中国经济林协会授予“中国柿饼加工强县”称号。目前,全县取得SC认证的柿子加工企业达82家,从事尖柿生产加工户2万多户,冷库储存能力50万吨。

“富平尖柿作为特色鲜明的产业资源,承载着全县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富平县县长景军荣表示,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进程中,富平县将持续挖掘尖柿产业潜力,目标是高质量打造百亿级尖柿产业强县和国家级柿子产业中心,促进农民持续增收致富。(记者 张晨俊)

(责任编辑:李鑫)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