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福建屏南“拼经济”:建设三个产业发展基地

时间:2022-12-23来源 : 中国新闻网作者 : 甘叶斌

溪角洋工业园区。 屏南县委宣传部供图

“对屏南而言,就是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以产业发展为核心。”福建省宁德市屏南县委书记党帅表示,围绕“建设县强民富生态美的山区发展一流县”这个总目标,全面推动绿色工业、高山农业、乡村文旅康养“三个一流”产业发展,在经济增速上争当全省山区县排头兵,在经济总量上争当全市山区县排头兵。

甘棠板式家具产业园区。 屏南县委宣传部供图

数据显示,屏南县今年前三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6.8%,增幅位居全省第一;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幅均位居全市第一;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145元,同比增长5.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624元,同比增长7.8%。

绿色工业迈大步

时近腊月,屏南溪角洋工业园区新入驻重点企业——屏南润能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内,运输车往来穿梭,工人们围着机器紧张作业。该企业项目负责人说,一期厂房项目建设已完成,正在安装调试生产设备,为投产做好准备,“项目建成满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10亿元。”

围绕打造“闽东北一流的山区绿色工业基地”,屏南县加快溪角洋工业园区、甘棠板式家具产业园区、漈头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承接宁德锂电新能源、新能源汽车等绿色产业配套项目落地,加快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兑现助企纾困政策。

屏南高山花卉产业园区。 屏南县委宣传部供图

作为屏南工业经济的核心承载地,溪角洋工业园区主要承接新能源新材料、汽车零配件、机械制造等新兴产业,并重点加快推进10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及配套设施建设。屏南县工业园区管委会负责人陈抑非说,县里积极推进工业结构优化,加快传统制造业绿色改造步伐,培育壮大全绿色产业链。

为更好地服务企业,屏南县落实“一个项目、一个责任领导、一支工作队伍、一笔工作经费、一套工作计划”的“五个一”项目工作机制,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网络化;探索开展“飞地经济”等产业园区共建模式,推动“山海通道”互联互通、民生事业帮扶共享。

屏南县县长柳岳表示,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动生成新项目,打通企业合作渠道,加快产业集群建设,让产业发展更加健康快速。

高山农业正提速

走进屏南县棠口镇仕洋片区万亩高山蔬菜基地,满眼是农户抢抓农时育苗忙碌的身影。该基地一年四季可间(套)种、轮作花椰菜、玉米、黄瓜、茄子等蔬菜,年产量超过1.6万吨。

“过去每亩地年收益只有千把块,现在高山蔬菜品牌越来越响,种时令蔬菜每亩产值超万元,以前想都不敢想。”菜农苏正严说。

稻田美如画的白玉村。 屏南县委宣传部供图

为打造“全省一流的高山农业基地”,屏南县出台扶持高山蔬菜产业发展若干措施,引导规划各地发展特色优势农产品,已基本形成专业化生产、区域化布局、市场化经营的格局;推广水肥一体化、绿色防控、标准化生产等蔬菜栽培配套技术,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培育发展创意农业、休闲农业、康养农业等,延伸蔬菜产业链。

如今,屏南县高山蔬菜产业从业人员达4万多人,种植面积15万多亩,产量36万多吨,为全省提供夏秋蔬菜供给20%以上,成为全省高山冷凉蔬菜基地主产区,并远销东南亚;平均亩产值约2万元,成为农民增收致富和返乡创业就业的主要渠道。

波光粼粼的白水洋。 屏南县委宣传部供图

当地官方表示,通过全链条提升蔬菜产业竞争力,屏南县基本实现蔬菜市场均衡和错季供应,达到了四季生产、周年供应、内外互补、效益增长的良性互动格局。

文旅康养有力量

冬日正值黄酒酿造季,走进屏南县代溪镇北墘村,醇厚的酒香伴着乡村美景,温暖游客的心田。如今的北墘不但酒更香,而且景更美,房车营地、夜景工程、黄酒技艺展示馆等,令人流连忘返。

龙潭村文创集市。 屏南县委宣传部供图

代溪镇黄酒休闲小镇是屏南县打造“一镇一特色”的点睛之笔。为了让文化“活”起来、旅游“火”起来、形象“亮”起来,屏南做好“+旅游”“旅游+”文章,因地制宜打造棠口镇药膳养生小镇、双溪镇文创旅游小镇、甘棠乡甘国宝文旅小镇等,有力助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万亩蔬菜基地。 屏南县委宣传部供图

作为福建首个国家绿色旅游示范基地,屏南加强自然生态、古镇古村、特色农业、红色文化等资源整合,构建以“白水洋·鸳鸯溪”为核心,双溪、龙潭、仙山牧场等为支点的“1+N”多元融合发展格局,推动旅游经济全产业链延伸,着力打造全国一流的乡村文旅康养基地。

水景公园。 屏南县委宣传部供图

党帅表示,将继续做好白水洋·鸳鸯溪主景区提升、仙山牧场的保护和发展以及金牌旅游村打造,大力发展研学、康养、文创、影视、电商等新兴业态,推进文旅经济全产业链延伸,让乡村特有的生态涵养、休闲观光、文化体验、健康养老等多重价值逐步实现。(甘叶斌)

(责任编辑:李鑫)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