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山东省惠民县桑落墅镇:盛开乡村振兴致富花

时间:2023-01-10来源 : 新华网山东作者 : 佚名

2022年以来,山东省惠民县桑落墅镇着力推动发展特色产业,全方位聚焦乡村振兴绘蓝图、铺新路,驱动产业发展、转移就业“2架马车”,打造了一批创业微车间、直播微阵地、农业微项目,蹚出乡村振兴新路径。

“卫星工厂”托起就业“金饭碗”

伴着阵阵缝纫机声,在桑落墅镇堤口杨村产业振兴车间,来自周边村的30余名女工正加急赶制床单、被罩,成品经集中打包后发往京津冀,摆上高端商超货架。

这处仅600平方米的“微车间”,所有劳动力都是附近村庄的留守妇女,年龄从30岁到70岁的都有,吸纳了周边100多人就业。

“在这里上班,一个月多挣3000多元。”朱雪芹是一名毛巾制作工。据朱雪芹介绍,家里有老人小孩需要照顾,出不了远门,更谈不上去外地务工,耕地全部流转以后,到车间干点活,不仅能在家门口赚到钱,还能照顾老人和孩子,简直是一举两得。

在佳熠手工编织车间务工的殷国梅原本在县城打零工,今年因孙子需要照顾,她选择返乡干点手工活,用一双巧手干点手工活。“柳编都是计件工资,基本上上手就会,15元一件,工作时间很自由,在这里只要勤劳肯干,就能有可观的收入,感觉日子越来越有奔头。”殷国梅介绍说道。

开在群众家门口的“卫星工厂”不仅解决了留守劳动力就业问题,通过政府搭桥,进一步构建起城市劳动力“回迁”的“微平台”。“企业+卫星工厂+家庭作坊”模式,有效帮助该镇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更进一步拓宽了群众的增收渠道,为实现乡村振兴奠定了良好基础。

电商订单忙不停,传统产业“触网逢春”

“现在我手里的这款床单一共有5种颜色,手感非常好、质量上乘,直播期间大优惠,欢迎大家选购下单!”大道张自然村残疾小伙张静伟在自己的直播间“z静伟小店”,销售优质床单,从不会操作的直播“小白”到现在的应对自如,张静伟得益于“电商+产业”云经济新风尚。“我是从今年开始直播,每天播3个小时左右,因为身体原因,镇电商办和商家主动帮我‘一件代发’快递发货,现在借助线上直播也能够养家糊口了。”早年的一场意外使张静伟下半身瘫痪,作为肢体一级残疾的人群,他积极融入结合互联网,线上经济带动致富增收。

直播攻势当前,像张静伟这样的直播卖货专业户,全镇共有21人,将手机变成产业发展的新农具,为越来越多土生土长的农民打开了网络致富大门。“以前从来没想过直播,现在直播卖货成了我的生活之道,现在直播搞一场,比以前多卖好几百件,我也是直播大人咧。”直播卖货博主说道。

设施农业有路径,棚里结出“致富果”

近日,桑落墅镇程家村产业大棚,村民们正在采摘、分拣、装筐菠菜……一派生机盎然。

负责人程天明介绍说,“我在今年注册了家庭农场,建成了大棚,主要种甜瓜、芹菜、菠菜,面向周边村用工31人,效益比去年翻番。”

依托适度规模经营,家庭农场、领办合作社纷纷成为发展产业的“根据地”,激发起村民主动致富增收的内生活力,创新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产业和就业双线作战,带动群众在家门口发展大棚,实现就近就业,51个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也发展得如火如荼。

一村一策、一户一措,在产业富民、就近就业的“主调”攻势下,下足“绣花”功夫,农耕小镇焕发勃勃生机,全力谱好乡村振兴的“协奏曲”。(惠民县委宣传部供稿)

(责任编辑:李鑫)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