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云南澜沧:科技助农发“羊”财 念好振兴共富经

时间:2023-01-13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鲍茜茜 杨梓

近日,一批批湖羊陆续来到澜沧县湖羊良繁基地,村民们正在忙碌的清洗羊圈、装卸种羊、分拣羊群……基地里湖羊一声声“咩咩咩……”地叫着,一片繁忙景象。

云南省普洱市澜沧县生态环境资源丰富,依托中国工程院科技人才力量,在朱有勇、印遇龙两位院士及其专家团队的指导下,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采用“科技+党支部+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借助产业发展红利,大力推进全县湖羊产业滚动发展,以湖羊为媒介奔向共同富裕。

据了解,2022年云南循环农业产业研究院在澜沧县推出湖羊养殖项目,项目由普洱天澜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实施,投资1亿元用于建设标准化湖羊繁育基地,分2期进行投资建设,预计3年建成投产,基地占地面积260亩,建设标准化全自动高架羊舍41000平方米,养殖区建设自动饮水、自动消毒、自动出粪、TMR自动拌料、自动喂料和自动降温系统。澜沧县湖羊良繁基地养殖区现有能繁湖羊存栏4500只。2023年已有澜沧县内勐朗镇、发展河乡、大山乡、上允镇、文东乡等13个乡(镇)30个村48个村民小组59户第一批农户报名养殖湖羊2763只,农户养殖优质高产湖羊,实现产业提质增效。

湖羊属中国绵羊品种,具有个体大、生长快、繁殖力强、耐粗饲、耐高温、耐寒冷等特点,生长发育快、养殖成本低、饲养周期短、投资效益高,既环保又节省劳动力,经济又实用。湖羊的核心特点为一年两胎或两年三胎,多产多胎,经济效益高。今年,澜沧县湖羊良繁基地的湖羊,在技术人员的细心指导下,新生羊羔健康活泼,母羊身体恢复较快。

在澜沧县竹塘乡的澜沧县湖羊良繁基地内,一只只小羊悠闲的吃着饲料,据普洱天澜农牧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钱伟锋介绍,“湖羊全身上下都是宝,除了羊肉能吃,它的皮毛可以做成皮草和羊毛衫。前期我们通过与农户合作种植巨菌草,后期用于湖羊喂养,节约了饲料运输成本。我们公司计划到2024年9月在澜沧县湖羊良繁基地存栏30000只,年出栏80000只,带动农户增收4800万元。”

中国工程院、竹塘乡党委副书记(挂职)、云山村第一书记王庆说:“院士将湖羊养殖产业引进澜沧县,依托乡村振兴补助资金项目计划的‘东风’,通过县委、县政府的争取,利用项目资金和澜沧当地的资源优势,年内我们计划扩大湖羊养殖,带动少数民族家庭致富,实现‘一只湖羊富一方百姓’,带领老百姓共奔振兴路。”

澜沧县勐朗镇老街村南本河组村民李妹激动地说:“我家今年想养殖湖羊,但是没有湖羊养殖的经验,我们想通过到湖羊良繁基地内务工,学习湖羊养殖技术,回家进行湖羊养殖。现在我们在基地内务工,不仅学到了养殖技术,而且通过就近务工机会,增加了家里面的收入,现在我每个月都可以领到3000块工资,每天都喜滋滋的。”

“我们村一直都是养殖本地山羊,没有养殖湖羊的经验,看到了湖羊养殖的收益,村民们都跃跃欲试,今年我家报名养殖湖羊100只,我想通过养殖湖羊,学习养殖技术,吸收有意向的农户,特别是低收入农户进行湖羊养殖,带动我们村村民共同养殖,深化‘帮共体’结对帮扶机制,实现集体经济壮大和农民增收致富双赢。”澜沧县竹塘乡南本村党总支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蒋学林说。(鲍茜茜 杨梓)

(责任编辑:李鑫)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