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平山县:村美民富产业旺 山清水秀引客来

时间:2023-02-03来源 : 石家庄日报作者 : 李坤晓 焦洛

村美民富产业旺山清水秀引客来

——平山县以文旅融合绘就乡村振兴新图景

新春伊始,平山县李家庄村的游客络绎不绝。远处青山隐翠,近处波光粼粼,颇具太行风情的农家小院散落在村庄各处,这些都给旅客李欢欢留下了深刻印象。

“这里风景优美,还有许多具有当地特色的民俗表演,淳朴恬淡的农家生活气息扑面而来,非常适合和家人一起来旅游。”李欢欢对记者说。

平山县李家庄村靠近岗南水库。几年前,村集体年收入还只有2万多元。近年来,李家庄村搭上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的快车,利用红色资源和生态优势,将产业发展、基础设施配套、生态文明建设有机结合,实现了村民有租金、劳动有收入、集体有分红。2022年,村集体收入达到了85万元,打造了具有太行风情的红色旅游乡村,成为全县乡村振兴的示范点。

“以前,老百姓靠土里刨食、外出打工维持生计。现在,村里办起几十家民宿,乡村旅游搞得红红火火。大家的生活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佐邻佑里客栈经营者齐志琴说。

在李家庄村的文旅融合特色街上,村民经营着自产的红薯粉条、香油、小米等30多种土特产,颇受游客青睐。村里还建成了樱桃、苹果采摘园,开办了垂钓场、房车营地、手工作坊等,形成涵盖“吃住行游购娱”的产业链条。

“除了周边地区,北京、天津等地一些游客也在节假日慕名而来。”李家庄村党支部书记刘立宁说。2022年,村里接待旅游观光、休闲康养、民俗体验等各类游客20多万人次,旅游收入约3860万元。

如今,李家庄村的年轻人不再出去打工,通过当导游、开饭馆、办民宿,在家门口就能挣钱。接下来,村里还要引进咖啡馆、酒吧、快餐厅等,让人气越来越旺。

在距离李家庄村不远处,西柏坡镇柏里村的“柏里水乡”特色街区,也成为不少游客的新选择。

依托优美自然景观,柏里村将原来破旧的村庄打造成以太行古镇文化为特色,以特色商业为引领,集文化体验、生态观光、研学教育、养生度假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型旅游度假区。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石。通过发展特色商业街区和生态种植,去年村里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1万元。”柏里村党支部书记陈雪雷说。同时,村里还谋划建设了占地约200亩的连翘种植园和20亩菊花种植园,以此带动村民就业增收。

作为山区大县和革命老区,近年来,文旅融合成为平山县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助力乡村振兴的新途径。该县坚持生态立县、旅游兴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生态康养等文旅产业,构建文旅融合发展格局,因地制宜打造特色文旅线路、民宿、景区、文创产品,助力群众增收和乡村振兴。(记者 李坤晓 焦洛)

(责任编辑:李鑫)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