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安徽歙县汪满田村非遗鱼灯吸引大批游客 “鱼灯”传承展新姿

时间:2023-02-06来源 : 人民日报—人民网作者 : 吴焰 游仪 李俊杰

安徽黄山歙县汪满田村,村民嬉鱼灯庆祝年节,吸引许多村民和游客前来观赏。记者 李俊杰 摄

2月3日,正月十三。汽车进入安徽省黄山市歙县的溪头镇后,路渐窄。翻过山,沿溪行,距村还有1公里左右,就看见停靠路边的车辆,其中有很多外地车牌。“都是来看嬉鱼灯的,今天是第一天。”歙县汪满田村党总支书记汪军华一边介绍,一边组织人在山路上指挥疏导。

汪满田村的鱼灯年俗已有600年历史。相传,村里房屋多为木质,频发火灾,为求平安,每年正月十三至十六,村民就以鱼为形,嬉戏两岸,连续4天。鱼灯夜游,敬天地、祭先祖、祈福泽,带着国泰民安、万民兴业的美好祝愿。

村子地处大山深处,山路弯弯,但这个传统灯会如今却吸引了无数山外面的游客。这项省级民俗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何代代相传?这盏传统“鱼灯”又怎样游出大山?

传承者

“更加懂得了祖辈对非遗的坚守传承”

小山村,老祠堂。

汪在山等几名六七十岁的老师傅和一群二十几岁的年轻人,正一起托着鱼王灯,扎制、绘画。

捏起一根红烛,灯芯蘸油,再裹香灰,燕子将蜡烛小心翼翼地塞入“鱼肚”。眼前是一条7米长、3米高的鱼灯,竹篾编制骨架,绵纸糊成鱼皮,勾勒线条,彩绘鱼鳞,已然成型。“这是我们祠堂鱼会的‘鱼王’。光是鱼肚中要放置的蜡烛就有100多支,我们鱼会花了四五天才完成。”燕子说。

燕子大名汪春燕,平时帮妈妈卖香榧,做直播,也是今年汪满田宗祠鱼会的“鱼头”。“鱼头”相当于鱼会的总指挥、总牵头人,负责筹款、采购,组织村民制灯、抬灯、修缮等。

一旁,春节期间刚从合肥返村的00后汪文泉,此刻正围着鱼身打转,给大家打下手。别看他才21岁,却已当过3任“鱼头”。汪满田村老祖宗早就立下规矩,每年鱼会的“鱼头”得由年轻人担任。汪文泉说:“我们这儿‘鱼头’得靠‘抢’。祠堂门口,放鞭炮、贴喜报,昭告全村才行。”用村中长辈的话,徽州人“十三四岁,往外一丢”,让十六七岁孩子当“鱼头”,也是为他们走出山村培养综合能力。

而汪满田村的年轻人,不管走多远,春节时还是千方百计想回乡。“哪里的年味儿都没汪满田村的浓。”虽然今年的“鱼头”被汪春燕抢了先,汪文泉依然开心地听从燕子调遣,还主动申请当抬鱼头的主力。

眼看着“鱼王”扎制大功告成,汪文泉出祠堂,拐进巷,直奔田街鱼会。见到村民正将棉线往鱼灯骨架上绑,他立马上前,接过线,沿竹条一点点缠绕起来。“自家鱼会忙完,就来这边帮忙,顺手的事。”汪文泉边做边说,打小自己就爱嬉鱼灯,六七岁递纸跑腿,长大点学着上色,牵着鱼尾巴长大的人,“更加懂得了祖辈对非遗的坚守传承。”

田街鱼会的“鱼头”汪智红,特意请假从浙江嘉兴赶回来。为了这场盛会,他组织村民统一着装,还设计了花灯,元宵节当天跟着鱼灯一道嬉戏。“这几年,来村里赏灯会的游客越来越多。正月十五有场大型直播,我想多贡献一点,让更好的汪满田村被更多人瞧见。”汪智红说。

传播者

“谁说传统文化走不进年轻人心中”

祠堂前,小桥上,汪春燕手持烟火,边绕圈边向前。汪文泉和几名年轻人托举着“鱼王”,紧随其后,时而左右摇摆,时而上下游动,引来阵阵喝彩声。刚从上海赶来的纪录片工作者解修远托起相机,生怕错过精彩瞬间。

解修远在上海出生长大,13年前随爸爸回歙县奶奶家过年,听奶奶讲起汪满田村的嬉鱼灯,当时正读编导专业大一的解修远顿生好奇心,和爸爸走进汪满田村拍摄了5天,后来制作了纪录片《不嬉不行》,当年即获得一家网站的“最佳文化传承纪录片”奖。颇具美感的鱼灯造型、很有仪式感的非遗年俗,引起外界关注。汪满田村也吸引了更多人,有专程来看嬉鱼灯的,有来感受非遗年俗味儿的,有来“网红打卡”直播拍摄的。

“汪满田村成了一个文化IP。”对于这种现象,解修远很开心。她注意到,元宵节期间,黄山市各区县都组织了非遗年俗活动,休宁县的得胜鼓、板凳龙,屯溪区的踩街、非遗市集……线上线下都很受欢迎,年轻人的比例越来越高,“谁说传统文化走不进年轻人心中?它们的生命力和新鲜感都非常强。”

更多人也在自发传播。80后姚俊杰是歙县人,从导游转行自媒体网络主播。去年,他在汪满田村连播4天,效果很好。正月十三一大早,他驾车进村准备。“转行自媒体后,哪里有民俗活动,我就到哪里直播,希望能把家乡的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出去,让更多人看到、感受到。”姚俊杰很“拼”,一路上紧跟巡游的鱼灯队,紧紧举着手机拍摄。

在柏枝垣鱼会所在的广场时,一款与众不同的鱼灯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举着它的是38岁的杭州设计师王丹清。“之前刷到过视频,被嬉鱼灯的盛况吸引。这次来,除了体验,我们还想探访老手艺人,寻找合作机会。”王丹清说。

2021年,一部名为《年年有余之鱼灯》的年俗贺岁片上线;2022年,一场非遗鱼灯表演惊艳亮相大学运动会开幕式;今年年初,一款热门游戏的新春短片聚焦鱼灯故事,引发热议……近年来,汪满田村鱼灯频频“出圈”,也从乡村走进了城。“2021年,村里成立鱼灯表演队,我们还多次受邀到上海、江苏、浙江等地表演呢。”汪军华说。

创新者

“有信心让这条600多年的‘大鱼’活起来”

街上,锣鼓声响,鱼灯嬉戏;屋内,提笔勾画,专心致志。

元宵时节,晚上8点,这样的热闹场景,村民汪华武见过不止一回。“跟着长辈,打小就会扎制鱼灯。”令他意想不到的是,寄托美好祝愿的鱼灯,还能成为吃饭的手艺。

汪华武过去在外务工,4年前,回家养病。春节时,他发现,小山村多了一些外来人。“有了游客,也带来了商机。我做着玩的小鱼灯,他们愿意花钱买。”说话间,有人上门询价,还有小朋友凑上前,好奇鱼灯是如何做出来的。

“生意咋样?”记者问道。“今天卖了10多条,库存没剩多少。”汪华武指着木架上零星几个鱼灯说。瞅准前景,他选择回乡,一门心思做起鱼灯买卖。去年,光卖鱼灯他就挣了4万多元钱。

柏枝垣鱼会的汪成峰则瞄准线上。“客户遍布全国。接单后,我会按照制作流程,把鱼灯订单分给村民。”汪成峰介绍,他的团队有八九人,有的扎骨架,有的管上色,按件发放工资,2022年订单有上百份。客户反映,绵纸易破,为方便快递运输,大伙还改进制作工艺,用布做灯。

如今,在汪满田村,像他们这样的“鱼坊”有近30个。去年元宵节,上万游客涌入,小鱼灯线下销售额达7万余元,线上订单近15万元。

游客多了,吃住咋办?“房间都被订满啦!”汪满田河畔农家乐门前,未等游客问完,老板汪阿锋就给出了答案。

29岁的汪阿锋曾是一名厨师。2019年返乡过年时,他留意到,每次嬉鱼灯很晚才结束,有的游客没地方吃住,还得出村。汪阿锋开始琢磨,家里房间有余,自己又有手艺,为何不开一家农家乐?改造房屋、增添设备、办理证照,不到半年,汪满田河畔农家乐开了门。“元宵节前后,生意好得很。”汪阿锋笑着说。今年,邻居汪来红也打算开上一家,“厨房、餐厅、房间都弄好了,办全手续就能开业。”

当地政府也有了一系列计划,包括挖掘鱼灯技艺工匠,壮大传承人队伍;将鱼灯植入影视、动漫等文旅新业态和新产品,拓展延伸产业链;同时还会与传统村落、名胜古迹结合。“我们有信心让这条600多年的‘大鱼’活起来,游出徽州,游向全国。”黄山市副市长刘力充满信心。(记者 吴焰 游仪 李俊杰)

(责任编辑:李鑫)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