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山东省莒县碁山镇:“互助粮仓”增收致富

时间:2023-02-17来源 : 新华网山东作者 : 郑玉慧

近年来,山东省莒县碁山镇依托镇域产业优势和发展基础,创新实施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与镇域重点用粮企业嫁接合作,通过建立“互助粮仓”模式,实现种粮稳收益、企业稳保障、产业稳发展的多赢局面,蹚出了群众致富、集体增收、企业受益的乡村振兴新路径。

截至目前,碁山全镇已设立“互助粮仓”收储点3处,与69个合作社签订了合作协议,辐射了沂水、五莲以及周边乡镇等地群众参与,年可收储各类粮食2万余吨,带动1500余户群众增收致富,夯实了“粮食安全”发展基础,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有益尝试。

创新粮食收储模式,增强粮食种植积极性

通过建设“互助粮仓”,创新“政府+企业+合作社+农户”机制,实现三方共赢。

政府搭台。党委政府通过搭建粮食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为粮食和农副产品企业提供行业资讯、供求信息、竞价交易、委托交易、集采分销、仓储物流、货物监管等一站式综合服务。

企业唱戏。用粮企业创新服务方式,为农户提供优质的杂粮种子,及时做好技术跟踪指导工作,从而保证粮食产量和品质,收获的粮食由企业统一收购,解决农户销售粮食的后顾之忧。通过粮食“本地收储、储存折现、代农存粮”等方式,缩短企业自外采购运输时间,降低物流成本,缓解“现时兑付”融资压力。

群众参与。农户将粮食存储到“互助粮仓”后,既可以现时变现,还可以有息存储,也可以到企业设立的“粮食超市”中平价换购消费,确保存粮收益始终高于市场价值,实现了田间收获直接到粮仓收储点,减少了人力物力支出。

创新粮食运营模式,破解村集体增收难题

通过用粮企业与农村合作社密切合作,促进农业生产由“传统型”向“现代型”、由“分散性”向“集约型”转变,蹚出农村集体增收新路径。

合作社统一沟通。各村鼓励动员种植农户加入合作社,由合作社统一对接重点用粮企业和企业约定粮食种植品种、肥药标准、收储总量等要求,和种植农户约定技术管理、粮食品质、收储要求等标准,实现粮食种植标准化、统一化、规范化。

合作社统一管理。自仓储运输到作物播种、粮食收割,自劳力服务到肥药喷洒、田间管理,均由合作社统一组织、集中实施,打通由田间收获直接到粮仓收储点的通道,带动群众集体就业和农业机械统一服务,促进农业现代化、规模化进程。

强化“村企互助”模式。实际受益的重点用粮企业每年拿出部分资金,对粮食收储量大、品质高、带动力强的合作社进行奖励帮扶,通过提高奖励金额、改善基础设施和承担困难群体帮扶等方式,实现村集体有增收、基础设施有改善、群众享受成果有实惠的良好效果。

创新粮食销售模式,实现粮食增收保值

通过资源集聚、本土收储、全域销售,拓展销售路径,畅通销售渠道,提升销售效能,实现粮食快销。

群众售粮由“单打独斗”变为“联合行动”。“互助粮仓”实现了粮食储存标准化、规模化,避免了因小规模储存不当出现的发霉、变质等非正常损失现象,保障粮食安全储存的同时,让农户获取最大溢价。

企业用粮由“外地收购”转为“本地收储”。通过本土化收储,每年可为畜禽养殖和食品加工企业解决2000万公斤的玉米需求,仅运输成本,年可节省资金900万元以上,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提高了企业经营收益。

企业营销由“单一化”走向“多元化”。通过设立“粮食超市”销售企业加工产品,拓展了企业外销渠道,目前碁山镇已设立35家“粮食超市”,并同步建设网店平台,打通农产品生产、收购、加工、销售、服务等环节,建立起“从田间到餐桌”农产品生产流通全产业链,有效提升产品附加值和市场溢价能力。(郑玉慧  莒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李鑫)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