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阿瓦提县:加快推进光伏项目建设进度 奋力跑出绿色能源发展“加速度”

时间:2023-02-22来源 : 新华网作者 : 宋凯旋 姜朝 楚天舒

近年来,阿瓦提县积极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依托丰富的水土光热等优势资源,积极培育光伏新能源产业不断升级,为持续推动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插上“绿色之翼”。

图为工人们正在组装太阳能支架、安装光伏板 姜朝 摄

2月17日,在阿瓦提县粤水电40万千瓦光伏+储能市场化并网项目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组装太阳能支架、安装光伏板等。阿瓦提县粤水电40万千瓦光伏+储能市场化并网项目总投资25亿元,占地面积约12000余亩,采用全部电量上网方式运营,项目总装机容量为400兆瓦,其中50兆瓦于2022年12月底完成并网发电。

图为工人们正在组装太阳能支架、安装光伏板 姜朝 摄

“我们是2023年2月2日到场进行复工复产准备工作,2月10日正式复工建设。目前在场施工人员达1500人,建设高峰期总人数约3500到4000人。目前项目划分为4个施工区同时进行施工,桩基础总量35.8万根,目前已完成15万根,桩基础浇筑完成9.7万根,光伏组件安装12万块,已完成总进度约53%,项目的输变电设备、光伏板、电缆等材料设备已全部到场。后续我们将保质保量紧抓进度,计划于4月30日前完成并网发电,更好的惠及当地群众。”阿瓦提县粤水电40万千瓦光伏+储能市场化并网项目施工方技术总工陈文兵说。

图为粤水电阿瓦提220kV光伏汇集站 姜朝 摄

阿瓦提县粤水电40万千瓦光伏+储能市场化并网项目由阿瓦提县粤水电能源有限公司建设、运营及管理,共设置128个3.125MW光伏发电单元,包含39424组光伏组串及128台3125kW逆变升压一体机,经17回35kW直埋电缆接至粤水电阿瓦提220kV光伏汇集站。该项目建成后,年平均发电量约8亿千瓦时,年利用小时数超1400小时。

该项目在高标准、高效率推进建设的同时,也为当地群众提供了许多短期就业的机会,艾克拜尔•坎米力就是其中之一。

阿瓦提县阿瓦提镇居民艾克拜尔•坎米力说:“我去年在这边干过活,今年一开工,我就过来了,现在当了个班组长,一天180块钱,比别人多拿30块钱。这个活到4月30号就能完工,我能拿到13000块钱左右,这边管吃管住挺好的,以后我还要好好努力,好好挣钱。”

建设光伏项目是阿瓦提县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具体举措,也是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生动探索。近年来,阿瓦提县大力发展光伏新能源产业,通过集中连片开发、分期建设,培育激励众多光伏新能源企业在阿瓦提县提档升级,切实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为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阿瓦提县粤水电40万千瓦光伏+储能市场化并网项目业主代表董强说:“整个项目的建设对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减少大气二氧化碳排放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每年可节约标准煤25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63万吨。项目建成后,营业收入每年约2亿元,可为当地政府增加税收约2000万元,同时将有效的治理荒漠化的进一步蔓延,可带动当地其他产业的发展,解决当地部分人员的就业和增收。”(宋凯旋 姜朝 楚天舒 阿瓦提县委宣传部供稿)

(责任编辑:李鑫)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