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河北蔚县:“新蔚州人”唤醒“古堡文旅”新产业

时间:2023-02-24来源 : 农民日报作者 : 张武 李杰


拨又一拨游客,或欣赏古堡风光,或品味农家美食。原来,该村引进北京文旅公司,投资2000余万元建起民宿“南山小院”,成为该县吸引“新蔚州人(外地文旅投资人或公司)”助力文旅产业发展的典型范例。据了解,去年全县共接待各地游客182万人次,收入达14.6亿元,广大农民发了“文旅财”。

历史上,该县有“八百戏楼、八百庄堡”之说,如今仍有350多座保存基本完好的古村堡。近几年来,该县坚持“搭平台、优服务、增动能”,深挖古村落和民俗文化,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业态,打造乡村旅居产业胜地,营造出“新蔚州人”建设“新蔚州”的浓厚氛围。

“每一座村堡都有故事,都是一个古老而神秘的世界。”该县依托古堡这一独特文化符号,把唤醒沉睡的古堡文化作为实施乡村旅游破题之举。通过宣传推介,以“打树花”、“拜灯山”、皮影戏、民间社火等民俗文化资源吸引大批“新蔚州人”眼球,他们来到蔚州发展起“文化时空隧道、旅居体验线路、文创产品基地”新业态。

2022年,西古堡“不觉晓”民宿对“董家九连环院”进行改扩建,打造精品古堡民宿,通过设置公益岗位带动200名村民实现回乡创业。随后蔚州古城等旅游资源挖掘,7个村入选中国传统村落,35个村获评河北省历史文化名村,“南山小院”、“昔古回院”分别获评国家甲级民宿和河北省十佳乡村精品民宿。

针对文旅产业低水平运营、碎片化发展以及珍贵文旅资源闲置、保护利用不足等问题,该县成功引进“中青旅”、“山西建投”等一批企业人成为“新蔚州人”,对县域内文旅资源进行全面整合。目前,“暖泉古镇”、“蔚州古城”、“空中草原”、小五台山等景区进行了统一科学规划,提升景区品质。春节假期,该县以“火红的蔚州·红火的年”为主题,推出系列具有本地特色的传统民俗活动,打树花、灯光秀、非遗面食表演、大鼓书、蔚县秧歌、灯影戏等表演每天轮番上演,营造出浓浓年味,旅游业迎来新年开门红。据统计,1月21日(农历除夕)至27日(农历正月初六),全县共接待游客17.6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23亿元。

为让“新蔚州人”放心经营,该县出台《蔚县2022年优化发展环境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优化发展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全县经济工作暨营商环境警示教育大会,广泛征求“新蔚州人”对发展的意见和建议,打造出“南山小院”“鸣悦觉醒城”等一批特色民宿旅居项目,激活了乡村全域旅游业发展,让“新蔚州人”成为引领文旅发展的生力军和乡村振兴的“领头雁”。

(作者:张武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李杰

(责任编辑:李鑫)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