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云南景谷:多举措助推绿美乡镇提质增效

时间:2023-02-24来源 : 人民网—云南频道作者 : 杨梅、兰圆、周翔宇、余纪华、刘丽丽

近年来,云南省普洱市景谷县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积极加强党建引领、探索长效机制、厚植文化底蕴、发展绿色产业,不断续绘“绿美”长卷。

开阔广场上,小孩子们在追逐嬉戏;参天古树下,老人们在闲话家常。平坦干净的村路通往每家每户,一幅幅展现勤劳傣民春种秋收的彩绘,扮美道旁院墙……早春里的景谷县益智乡石寨村花艳树绿,整洁美丽。

益智乡集镇全貌(2023年2月摄)

益智乡集镇全貌。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开展绿美乡镇建设的一场“硬仗”。景谷县益智乡党委、政府以“打造民族特色村寨,提升村民生活水平”定位石寨村,争取上海帮扶资金500万元,在勐堆村民小组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有效、古树名木保护到位、小微绿地随处可见、民族特色得到彰显,勐堆村民小组“净起来、绿起来、美起来”了,百姓心中也种下了“绿美”种子。“现在我们寨子已经变样啦,又干净、又漂亮,住得也是舒服。”勐堆村民小组组长周学勇说。

景谷镇团山村杉松树村民小组-拍摄于2022年8月

景谷镇团山村杉松树村民小组。

勐堆村民小组只是益智乡绿美乡镇建设的一个缩影。益智乡党委、政府还大力厚植“绿美”文化底蕴,保护和弘扬“陀螺文化”“三弦舞”,将“绿美”元素融入各类乡村主题文化活动中,丰富村民文化生活。积极鼓励发展“绿美”特色产业,以现代林产业为主导产业,积极推广魔芋、中药材种植等“林下农业”,实现农林资源优势互补。

如何保持“天蓝、水绿、山青”,景谷县也在不断探索与实践。景谷县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构建了县、乡、村、组四级网格化管理,明确全县网格员责任,凝心聚力共绘绿美画卷。努力探索基建管护机制,制定符合各村特点的村规民约,环境卫生片区“包干到户”“分组轮班”,同时开展示范户评比,充分调动村民积极性和主动性。目前,景谷县154个村(社区)、2247个村民小组环境卫生彻底改观、村容村貌实现整体提升、基础设施短板逐步补齐、农民良好的生活习惯逐渐养成。

下一步,景谷县将坚持绿色发展主旋律,继续提升巩固绿美乡镇建设成果,以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切实让景谷县各乡镇成为生态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家园。(杨梅、兰圆、周翔宇、余纪华、刘丽丽 文/图 景谷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李鑫)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