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云南6个案例拟入选全国“一县一品”特色文化艺术典型案例

时间:2023-02-2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周佳艺

2月23日,国家乡村振兴局公示了第一批全国“一县一品”特色文化艺术典型案例名单,初步确定了146个案例为第一批全国“一县一品”特色文化艺术典型案例。其中,云南省6个案例入选,分别为:文艺演出类——昆明市晋宁区的晋宁秧佬鼓舞,楚雄彝族自治州牟定县的左脚舞;工艺美术类——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陇川县的景颇织锦、临沧市临翔区的中山村竹编;文旅融合类——丽江市玉龙县的纳西古都白沙;其他类——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文山市的文山三七。

(晋宁秧佬鼓舞王建平 白涵 摄)

晋宁秧佬鼓舞:“秧鼓飞花”舞出新风采

晋宁秧佬鼓舞源于彝族民间,是彝族先民农耕过程中祈求风调雨顺、农业丰收、国泰民安而跳的舞蹈。经过长期发展演变,成为了晋宁区广大乡村婚丧嫁娶、喜庆节日、春耕仪式中不可或缺的民族民间自发性传统活动,被誉为“云南威风锣鼓”“金牌秧佬鼓”。发展至今,晋宁秧佬鼓队已有300余支,队员3000余人,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可喜局面。在亚洲民间艺术节等大型文艺展演中均有精彩表演,荣获“中华鼓舞大赛”国家级金奖,列为云南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左脚舞:跳出快乐新生活

千年赶一会,百年跳一脚。在楚雄州牟定县,有一种流传千年、生生不息的舞蹈——左脚舞,因舞蹈时先起左脚而得名,在当地的民族传统盛会“三月会”等节庆活动中都是重头戏,被国务院批准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如今,跳了千年的左脚舞成为了当地群众健身交友、休闲娱乐的最佳选择,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各族群众来此相会。

(左脚舞 李应春 摄)

景颇织锦:把历史织成霓裳

景颇织锦是景颇人民祖辈传承下来的古老技艺。在千年的历史长河中,景颇族妇女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和辛勤劳作,创造出这独具特色的织锦技艺并世代传承。现如今,传统织锦特色与现代美学相结合,绽放出新的光芒,当地妇女自发组织成立专业合作社,织锦图案种类达100余种。

中山村竹编:“小竹编”编出“振兴路”

近年来,临沧市临翔区中山村结合悠久的竹编历史文化资源,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设了集竹编展示、销售、观光、体验为一体的竹艺馆,组织全村的竹编手艺人和脱贫群众加入竹编专业合作社。通过大力发展竹编产业和乡村旅游,中山村2022年累计接待游客20万余人次,带动群众直接增收268万余元,培养竹编手艺人458人,促进就业143人。

纳西古都白沙:文旅融合绘就“诗和远方”

白沙古镇坐落于丽江城北十公里处,北邻玉龙雪山,西依芝山,南至龙泉,曾是纳西族的古都,东巴文化发祥地。作为丽江世界文化遗产的一部分,这里千百年来一直保持着纳西族人传统的劳作和生活方式,孕育出9个A级景区,12个国家和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文物保护单位,有彭萍刺绣、积善铜艺等文化艺术品牌,境内物与岚、墅家玉庐等成为全省半山酒店的行业标杆。2022年全镇人均纯收入超过2万元,获全国、全省文旅融合示范典型称号。

(文山三七 杨婧瑶 摄)

文山三七:“南国神草”被炼成百亿产业

驰名中外的名贵中药材三七,享有“金不换”“参中之王”“南国神草”等美誉。文山作为“三七之乡”,有确切文字记载的三七种植历史已有400余年,是世界公认的三七道地药材产区,被国家批准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如今,文山三七迈入产业化发展时代,推动三七从种植到制药、保健、康养全产业链发展,2022年实现综合总产值300亿元。(周佳艺)

(责任编辑:李鑫)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