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新疆英吉沙县:2.1亿株辣椒苗陆续出棚

时间:2023-02-27来源 : 中国新闻网作者 : 喇小飞 张振鑫

近日,新疆南部喀什地区英吉沙县2.1亿株辣椒苗开始陆续从暖棚移栽进拱棚内适应新环境。

英吉沙县色提力乡阿依库勒村承包拱棚的村民麦麦提江·萨伍尔一夜未眠,与色提力乡人大主席艾克拜尔·阿纳耶提一同紧盯辣椒苗的状态与棚里的温度。

“凌晨1时温度16℃,3时13℃,5时10℃,适合批量移栽。”艾克拜尔·阿纳耶提说,现在相比去年同一时间温度要低一些,所以要仔细观察刚从暖棚出来的辣椒苗,试验期3天后,它们就能陆续进拱棚了。

高辣辣椒苗产量高、周期短、见效快、价格稳定。艾克拜尔·阿纳耶提说,因此今年又增加了500座拱棚,这几天他们正集中精力开展移苗工作,做好各环节技术辅导,给农民的辣椒种植做好保障。

“之前我承包100亩地种棉花,看大家种辣椒一个棚能多赚几千块,于是今年我又承包了10座拱棚。”麦麦提江·萨伍尔说。记者看到,拱棚内工作人员有条不紊地忙碌着,有人浇水,有人对环境与地面温度做着记录。

坎特艾日克村村民阿娜尔古丽·图尔迪说,现在每天的工作就是照看暖棚里的辣椒苗,浇水、测温、升落棉被,冬天也能额外多一份收入了。

来自“中国蔬菜之乡”—山东寿光,有着30多年的蔬菜种植经验的技术员李如文沿着阿娜尔古丽查过的暖棚再次查看了一遍。“我去年8月来到这里,指导村民种植蔬菜,如今都是机械点种,效率非常高。现在可以根据天气情况陆续进行移栽了。”

乔勒潘乡萨依艾日克村农资农副产品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赛买提·托合逊说,乡里的辣椒由合作社集中培育后,分配给各村种植,并提供全程移栽技术指导。今年乔勒潘乡计划种植辣椒5000亩,需育苗1000万株左右,辣椒成熟后会由合作社统一收购。

近年来,英吉沙县引导农牧民转变发展观念,将发展特色种植业作为培育地方特色产业和增加农牧民收入的重要举措,越来越多的农牧民依靠特色种植实现了增收致富。今年英吉沙县辣椒种植面积7万亩,共育苗2.1亿株左右,目前移栽工作正全面有序推进。(喇小飞 张振鑫)

(责任编辑:李鑫)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