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云南红河县:万亩菜园春意浓

时间:2023-02-28来源 : 云南日报作者 : 饶勇 赵龙云 钱保旭 陈秀春

初春时节,红河县迤萨镇勐龙河畔,勐龙村村民们整地补苗、灌溉施肥、插杆引蔓,处处可见忙碌的身影,让人感受到春天的生机与希望。

勐龙村地处干热河谷地带,是典型的“天然温室”气候。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当地通过盘活土地、改良技术、创新发展,逐步探索出“稻—菜—菜”的水旱轮作模式。

正值春种春管时节,勐龙村旁的蔬菜地里一排排比人还高的豆角长势喜人。“我家有2亩豆角,再过1个月就可以收获了。”正在地里忙着施肥、杀虫、除草的村民白玉松说,勐龙河边的耕地每年可以种3茬,除了种豇豆、辣椒、豆角,还可以种1茬水稻。

近年来,勐龙村委会成立南洞果蔬专业合作社,带领村民发展订单农业,参考市场行情协商定价,以商定的蔬菜品种开展订单种植,解决了村民们种什么、种多少的问题,村民们种植蔬菜的积极性一年比一年高。

近期,除了豆角的种植管理外,勐龙河畔的苦瓜、辣椒等蔬菜种植工作也在有序展开。在坝蒿村,村民塔绍河家的辣椒和苦瓜正在茁壮生长。

“天气炎热的季节,苦瓜和辣椒一起种,等到苦瓜收完后,辣椒也成熟了,一举两得。”塔绍河说,采用这样的同步套种模式,苦瓜藤蔓和架子能有效防御太阳光直射辣椒,更好地保护辣椒生长,在提高土地利用率的同时也提高了蔬菜产量,群众对发展蔬菜产业的信心更足了。

近年来,红河县充分利用气候资源禀赋,在迤萨镇、石头寨乡、三村乡等地发展蔬菜种植1.2万余亩,蔬菜产业逐渐成为当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柱。(记者 饶勇 赵龙云 钱保旭 陈秀春)

(责任编辑:李鑫)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