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东丰县:加强思想引领 凝聚发展共识提升民主党派工作合力

时间:2023-03-02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林昌健

民主党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参政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近年来,东丰县委统战部找准工作方向,明确工作目标,以“三注重三提升”积极引领各民主党派凝聚思想共识,履职尽责,为东丰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民主党派力量。

注重思想引领,不断提升政治站位。以“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为引领,进一步加强学习领悟、巩固政治共识、强化使命担当。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二十大精神,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多党合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发展史,以史为鉴,共同感悟民主党派从诞生、成长到发展至今,长期以来与中国共产党历经风雨、携手合作,拥护追随、接受领导,肝胆相照、荣辱与共,从而凝聚起共同奋进力量。自开展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活动以来,县委统战部组织全县各民主党派支部开展集中学习研讨活动5次,各民主党派支部开展自学活动24次。

注重能力培养,不断提升政治本领。民主党派成员多数为教育、文化、卫生等方面的中高级知识分子,文化水平高、代表性强,能更好地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服务社会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提升议政能力。注重对中国共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培训,为民主党派成员科学议政、依法监督奠定良好的基础。此外,邀请政协提案办及优秀提案撰写委员围绕“如何撰写高质量提案”开展相关培训,使参政议政的思路和提案更加具有代表性,并符合客观要求。拓宽参政渠道。在民主党派中开展“特约人员”工作,在涉及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民生热点问题及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问题上,邀请民主党派成员参与其中,使民主党派成员得到充分锻炼的同时,为他们知情出力、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创造条件。2022年,邀请4名民主党派代表人士参与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5次,民主党派自主开展民生热点等问题调研7次。加强组织建设。支持帮助民主党派抓好阵地建设、制度建设,组织各民主党派到县域内其他优秀中共党支部开展参观学习活动,进一步激发内生动力,使民主党派支部建设更加规范化。加强协调配合,对于民主党派支部建设提供相关经费支持。近年来,组织各民主党派支部外出参观学习6次,累计为民主党派阵地建设协调资金3万余元。

注重发挥作用,不断提升社会担当。近年来,东丰县各民主党派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引领下,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在东丰经济社会的发展中贡献出民主党派的力量。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主要任务及社会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立足自身优势,深入实际,认真开展调研,在察实情、建诤言、献良策上下功夫。三年来,各民主党派撰写提案、调研报告以及意见建议30余份(条),被县委、县政府采纳的意见12条,并已召开会议部署落实。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发挥民主党派成员自身优势,组织协调医务人员每年深入全县各乡镇开展义诊活动;联系慰问贫困户30余户,并为他们送去生产、生活物资2万余元;每年资助2名贫困学生4000元生活学习费用。协助县委县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县4个民主党派支部出动24名志愿者参与卡点执勤、核酸检测、信息统计等工作,累计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3万余元,充分彰显了民主党派的社会担当。(林昌健)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