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湖南江永:千名“水果西施”致富路上显身手

时间:2023-03-02来源 : 人民网—湖南频道作者 : 陈健林 刘启发

“在春梢大量萌发后,根系也在生长,这个时候就要增加树体营养。”3月1日,湖南江永县粗石江镇城下村致富带头人周湘玲在柚园一边施肥,一边向前来“取经”的20多名妇女传授香柚春管技术。她告诉姐妹们,在抽出春梢与花蕾期间,树体贮藏养分的多少,关系到早春萌芽、展叶、开花、授粉坐果和新梢生长。

今年55岁的周湘玲早在20年前就发挥“半边天”的作用,大胆承包村里的200亩荒地全部种上了香柚。致富后的周湘玲成立了帝晨农业专业合作社,以土地、资金入股的方式带领27名妇女发展果园500多亩,并建起了一个苗圃,年终分红达几万元。合作社被农业农村部授予了“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称号。

周湘玲每年都要开设“田间课堂”,培训人员达1000多人次,共为家境困难的农户免费提供优质果苗1.8万株,帮助果农年销售水果2000余吨。如今,全村发展香柚、夏橙等水果3000余亩,辐射带动了周边村蝶变成水果专业村。

江永县土壤富含硒元素,出产的农产品具有浓郁的芳香。近年来,该县引导广大农村妇女立足当地自然禀赋,大胆租赁荒坡、荒地种植水果,在广袤的沃土上大显身手。县妇联联合农业农村局、电商办等单位,开展水果套袋、测土配方、病虫害防治、水果栽培、电商销售等培训,让她们既“富脑袋”又“富口袋”,一大批农村妇女成了“新农人”。

槐木村80后姑娘宋春姣在电商办的扶持下注册成立果色添香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成为村里电商直播小站站长。她带领直播团队,把手机当成新农具,把流量当成新农资,把直播当成新农活,在农村电子商务和“数商兴农”的道路上谱写精彩人生。宋春姣通过线上线下、直播带货、社群团购、平台供货、商超供货等渠道,年销售江永香柚、沃柑等水果180万斤以上,带动全村发展水果2000多亩。

做大一个产业、辐射一片妇女、带动一方发展。源口、桃川、粗石江等地的1000多名农村妇女纷纷展现自己的风采,涌现出一批“水果西施”“电商姐”,她们通过果园承包、选果包装、果品加工、电商服务等不同形式把水果产业做得风生水起,踏上致富好“钱”景。目前全县建成香柚、夏橙等为主的水果产业基地23万亩,总产量超过45万吨,年产值超15亿元。县妇联主席刘亚琼表示,江永香型农业呈现蓬勃发展的态势和江永老百姓日益鼓起来的钱袋子,“半边天”功不可没。

(陈健林 刘启发)

(责任编辑:李鑫)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