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广西创新石漠化植被修复与利用技术 助力农户治山治石更致富

时间:2023-03-02来源 : 央视网作者 : 佚名

三月的广西春暖花开,南宁市马山县白山镇民族村弄着屯的金花茶含苞待放。

广西创新集成石漠化植被修复与利用技术,走出助力农户治山治石更致富的新路。村民韦庆仑是岩溶山地植被生态修复项目实施的受益者之一,他说:“十多年前,广西科学院温远光教授带领我们种黄花梨、金花茶,我亲眼看到整个屯渐渐的变绿了,现在我们家有几十株价值百万的黄花梨,都已经长到大腿粗了。

马山县白山镇民族村弄着屯新貌

马山县白山镇民族村弄着屯是典型的岩溶高峰丛深洼地石山区地貌,四周被石头山环绕,“地无三尺平,山无三寸泥”,是广西石漠化的重灾区之一。村民们长期在漫山的岩石中寻找稀薄的土壤种植玉米,一年的收成不够维持生计。如何保持住石山地区本就不多的土壤,从根本上改善石山地区生态环境,同时提高山区人民经济收入,解决山区人民的生活问题,这一个个都是亟需破解的难题。

2010年,广西科学院温远光教授团队扎进弄着屯的石头堆里,探索治石良方。团队选择经多年研究筛选出顶果木、降香黄檀等豆科固氮树种,启动岩溶山地植被生态修复。固氮树种增加了土壤微生物多样性,改善土壤结构,促进了森林环境的形成与改善;环境的改善,使林下天然更新得以启动,群落多样性不断增加,原来以裸露岩石为主、只有少量低矮灌草丛的岩溶石山变成了多树种、多层次、结构稳定的森林群落。此后在林下套种耐荫珍贵树种,如茶族皇后—金花茶,种植后3年即可开花,每株树上的金花茶可以卖到数千元,实现以短养长。

温远光教授说,要彻底改变石漠化地区贫穷落后的面貌,必须彻底改变传统的治理方式和资源利用方式。团队以豆科乡土树种为驱动种促进岩溶山地植被恢复,成功探索和构建了多样化的植被修复模式,实现了石漠化植被修复质量和生态服务功能的精准提升。

广西在石漠化防治不仅要考虑生态系统的植被修复,还要形成规模化、可持续的产业,带动区域经济发展,把石漠化治理、生态产业发展与乡村振兴相融合,让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温远光团队因地制宜创建的治理方案,引领了广西石漠化治理科学技术的创新驱动,为西南岩溶地区石漠化植被修复和生态治理探索出一条新路。

(责任编辑:李鑫)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