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湖南江永挖掘特色资源打造富民产业

时间:2023-03-03来源 : 中国新闻网作者 : 周文

湖南江永挖掘特色资源打造富民产业

香柚大丰收,柚农脸上洋溢笑容。 江永县委宣传部供图

近年来,湖南永州市江永县挖掘特色资源,打造了“一县一特”“一村一品”的产业格局,把传统香柚产业发展成乡村振兴支柱产业,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目前,全县种植香柚面积13.8万亩,在粗石江、桃川等水果主产区的香柚专业村就有52个,每年香柚总产量可达40万吨以上,产业收入达1.5亿元。

“中国香柚之乡”江永县香柚栽培历史悠久,明清时被誉为“贡品”香柚。“江永香柚”获农业农村部“首批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是湖南省首届十大农业品牌产品,被中华水果流通协会命名为“中华名果”,连续七年在全国、全省农博会上斩获金奖。

几年前,由于栽培管护技术粗放,香柚品质参差不齐,黄龙病和雷瘿蚊等病虫害不断,加之销售渠道单一等问题,极大制约了香柚产业发展。

香柚合作社内标进行标准化分类。 江永县委宣传部供图

香柚合作社内标进行标准化分类。 江永县委宣传部供图

该县因地制宜,重新规划,依托本地香柚种植特色资源,邀请农业专家到村开展生产技术培训,积极引导柚农执行标准化生产,利用互联网电商平台和直播带货多种渠道销售等方式,不断发展壮大全县香柚传统产业,持续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2021年,从清华大学毕业的肖惠仁来到江永县粗石江镇竹桂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和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联系专家到村给柚树“会诊”,形成竹桂村香柚栽培技术指南。在科技加持下,2022年竹桂村香柚亩产量达到8000斤,较之前提高近30%。

标准化生产为江永香柚增值。作为香柚大镇,江永县粗石江镇多次组织全镇60多名种植大户分批次到访沙田柚原产地和主产区考察调研,带头推行标准化生产。“执行标准化生产的柚园的优果率普遍要比一般柚园高出至少十个点,挂果率也更高,按照2022年市场现价来推算,每亩可增加至少1500元收益。”种植大户何辉说。

江永县香柚节暨直播带货大赛现场,主播推介香柚。 江永县委宣传部供图

江永县香柚节暨直播带货大赛现场,主播推介香柚。 江永县委宣传部供图

要想收益高,销路是关键。该县与湖南惠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在9个乡镇87个电商服务站点中挑选15个站点进行改造升级,打造“乡村振兴村级直播示范小站”,重点围绕“五香”等33个绿色农特产品进行带货;建设江永县官方短视频和直播小站短视频矩阵,助力江永农产品实现“村货进城”。

近年来,该县还通过抢抓国家实施“互联网+”和“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战略机遇,推动香型农产品远销港澳台和东南亚地区,农民人均增收2500余元。(周文)

(责任编辑:李鑫)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