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江西宜黄“茶农”故事:乡贤力量助推乡村振兴

时间:2023-03-07来源 : 中国新闻网作者 : 吴猜月 刘伦花 尹文兵

资料图:江西省抚州市宜黄县东陂镇河溪村黄茶基地。 受访者供图

初春时节,江西省抚州市宜黄县东陂镇河溪村近一千亩的黄茶基地里,漫山遍野的茶树绿意盎然,散发着清幽茶香。再过20天,这里将进入繁忙的采茶季。

不远处的炒茶车间里,黄茶基地负责人余礼康正指导工人整理机器设备,检修电路,为之后的炒茶做准备。


余礼康和弟弟余永康是宜黄县东陂镇河溪村人,2015年,两兄弟回到家乡,创办了黄茶基地,当起了“茶农”。

“过去村子里条件不好,留在家里的老人和妇女几乎没有就业机会,日子过得很拮据。当时,我们就希望能通过因地制宜发展产业来帮助村民脱贫致富。”谈起种茶的初衷,余礼康深有感触。

宜黄县东陂镇河溪村气候温和、雨水充沛、土壤中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具备种植黄茶的天然优势。“在县、镇两级政府的帮助和引导下,我们多次到外地考察,学习种茶技术,逐步走上了黄茶种植之路。”余礼康说。

“采茶期可以来采茶,平时就帮着除草、打理茶园,上班时间相对灵活,离家也近,不仅收入不错还能照顾家庭。”河溪村村民方春香说,自从在茶园上班后,她每年都能有近3万元的收入。

目前,东陂镇河溪村黄茶基地种植面积达到了900余亩,年产茶叶7000公斤。“我们每年的采茶期约50天,其间每天用工量都在400人左右,每人每天的工资有200多元。”余礼康介绍。

如今,乘着乡村振兴的春风,河溪村黄茶基地不仅带动了东陂镇和周边乡镇群众就业,更是逐步发展为当地的特色优势产业。

东陂镇河溪村的变化只是宜黄县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宜黄县充分发挥乡贤在创新创业、引资引智、农业产业发展、矛盾纠纷调解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全方位凝聚乡贤力量,着力绘就产业兴、村民乐、乡村美的乡村振兴新画卷。(作者 吴猜月 刘伦花 尹文兵)

(责任编辑:李鑫)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