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黄河岸边甜瓜飘香 山东齐河种出“甜蜜生活”

时间:2023-03-08来源 : 中国新闻网作者 : 崔志华 孙婷婷

“客商1个月前就以每斤9元(人民币,下同)的价格,把整个大棚的甜瓜都预订了。如果成熟时市场价格更高,将按高价销售。”3月7日,位于黄河岸边的山东省齐河县华店镇闫庄村,大棚种植户徐茂法正在高温大棚内进行采摘作业。大棚内的甜瓜长势良好,头茬甜瓜已逐步进入成熟期。

徐茂法拥有2个甜瓜大棚,其中1个是面积1.7亩的高温大棚,另外一个是面积7亩的普通大棚。他介绍说,大棚内种植的是博洋系列甜瓜,高温大棚内的甜瓜可收获三茬,预计第一茬产量3000斤,后两茬产量可增加到5000斤。“低温大棚甜瓜虽然成熟稍晚,但是可以收获五茬,产量稳定在6000斤左右。”

2022年,徐茂法仅高温大棚种植甜瓜就收入8.3万元。“甜瓜收获后,再种植西红柿,算下来收入也能达到6万元,去除各项成本,纯收入超过10万元。”徐茂法告诉记者,大棚还根据市场情况种植豆角、甘蓝等,每年总收入达到20万元。

闫庄村大棚种植已经有10多年时间,随着种植技术的改进和规模的不断扩大,种植户们探索出水果、蔬菜交替种植的新模式,先后种植甜瓜、西红柿、卷心菜等品种。“目前,我们村大棚种植面积已有400多亩,实现了种植有效益、收获有销路,全村仅甜瓜的年销售收入就能达到1400万元以上,一半以上的家庭年收入超过20万元,种植户的日子过得像甜瓜一样甜。”闫庄村村支部书记王志民说。

王志民管理着1个高温大棚,他与徐茂法经常交流甜瓜种植和销售经验。对于今年的大棚种植,王志民很有信心。他介绍说,根据市场上水果销量和价格看,估计甜瓜上市后价格会比2022年高,收入还会增加,这也是村里其他种植大户的普遍看法。

为提升蔬菜、林果生产水平,最大程度实现富民增收,齐河推进“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富民强镇特色产业,对食用菌、果蔬、大蒜等进行重点培育,做强一批果蔬专业村、专业镇。

作为沿黄县,齐河结合当地资源优势,确定了“南蒜、中瓜、北菜”的生产布局,建成黄瓜、西红柿、西瓜、梨、樱桃等特色农产品产业基地。同时,依托“黄河味道·齐河”区域公用品牌,当地整合全县优质农产品统一包装运作,子品牌达到44个,覆盖产品200余种,与13个省市、500余家商超实现联动合作,年销售收入达3亿元。(崔志华 孙婷婷)

(责任编辑:李鑫)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