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云南威信:春暖山葵花开早 田间地头采摘忙

时间:2023-03-09来源 : 农民日报作者 : 李启宏 刘相云

早春三月,花开时节。在云南省威信县双河乡偏岩村杉木坪村民小组山葵种植示范基地,山葵迎来了第一次花苔采摘期。

3月5日,当地在基地就近务工村民穿梭于基地忙着采摘花苔,采摘、运送、装筐,一派繁忙丰收景象。

段定会和易良芬是双河乡偏岩村杉木坪村民小组村民,因为要照顾家庭和年龄稍长等原因只能长期在家务农。山葵种植示范基地建在杉木坪后,段定会和易良芬利用闲暇时间在基地做起了零工。

“我们主要做的是拔草、栽苗、施肥、起垄、打桩这些活,每个月大约有3000元的工资。”长期在基地务工的段定会一边择叶一边说。

“孩子们现在出门打工也不好找工作,孙子读书也需要钱,我自己现在还有能力,这儿离家也近,就来做点零工,也给年轻人减轻点负担。”正在一旁采摘花苔的易良芬接过话茬高兴地说。

2022年以来,威信县委、县政府紧扣“三个示范区”科学定位、“四个走前列”部署要求,聚焦精彩书写“五张时代答卷”,深入实施“1+N”高原特色产业发展战略,依托区域地理气候、土壤等优势,引进国内山葵加工龙头企业——大连金葵集团,在双河乡偏岩村杉木坪建立1个500亩的标准化山葵种植示范基地,引领示范带动全县山葵产业发展。

同时,威信县积极引导企业建立“双绑”利益联结机制,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积极引导农户参与发展山葵产业,鼓励以资金、土地、劳动力等作为股本加入合作社,助力群众增收,促进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

目前,全县山葵产业通过“双绑”利益联结机制已覆盖农户1423户,含低收入家庭216户,有力带动了威信县经济发展,促进了农民增收致富。

“我们最早种植的这30亩山葵能采摘3吨左右的花苔,预计产值5万余元。在六七月的时候,我们还能采摘叶柄,增加增收。”金葵农业负责人王瑞云说。(作者:李启宏 刘相云

(责任编辑:李鑫)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