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陕西三原:田畴沃野织锦绣 美丽乡村幸福来

时间:2023-03-10来源 : 农民日报作者 : 白云飞 胡明宝

三月伊始,关中大地气温回升,正值春耕春种好时节。走进陕西省三原县田间地头,勤劳忙碌的身影随处可见,专业栽培、科学育种、大棚育苗、果树修剪……群众们不负春光,不误农时,开足马力忙生产,绘就出别样的春景图。

产业兴旺撑起群众“致富伞”

在三原县渠岸镇大村王村记者看到,一排排设施大棚整齐划一。走进乳瓜大棚里,只见一棵棵翠绿的秧苗健壮挺拔,鲜嫩的乳瓜挂满枝蔓,空气中弥漫着清甜的味道,十分诱人。

“我种了4个大棚的乳瓜,占地面积约12亩,每个棚每年卖七个月,净收入大概是5至6万块钱。”种植户余西平一大早就开始忙碌起来,来回穿梭其中,有序地把成熟的乳瓜采摘、整理、装箱,一派繁忙丰收的景象。

乳瓜的成熟上市,不仅吸引了四面八方的客商前来收购,同时给周边的群众也带来了就业机会,大棚里的工人们忙碌地打理着生长中的乳瓜,闫淑玲便是其中的务工者之一。她说:“今年刚过年我也没上远处去,就在家门口打工,一个月收入大概2000多元。”

近年来,三原县在做大做强设施农业进程中,推动蔬菜产业踏上了绿色、优质、高效的发展快车道,为群众增收打开了新的致富路,也为全县进一步提升产业振兴硬实力和乡村振兴赋能增效输入了新动力。

“示范园内的普罗旺斯西红柿温室大棚每年年末都会给村民分红,此外,我家还有两个大棚,主要种植茄子、辣椒等蔬菜。眼下育苗刚刚结束,普罗旺斯西红柿便进入成熟季,开始大量上市,我就到园内干活补贴家用。”在家门口就业的袁晓军乐呵呵地说。

三原县城关街道麦刘村坚持把发展特色产业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紧抓政策机遇、积极探索实践,建设了麦刘村现代农业百亩果蔬示范园,以“党支部引领+村集体经营+村民土地入股+大户反租经营+脱贫户经营就业”的模式,带领群众走出了一条群众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目前示范园内共有中棚42个,温棚3个,主要种植西红柿、圣女果、茄子、辣椒、西蓝花等时令果蔬。示范园在运行中依靠科技、紧贴市场,在规划管理、品种种植、采购生产、田间管理、上市销售等方面实行统一模式。在这样的模式运作下,村民的钱包越来越鼓,新农人之路越走越宽,生活也越过越红火。

环境整治扮靓宜居“新容颜”

连日来,在三原主次干道、背街小巷、房前屋后、公共区域等处,随处可见一个个清扫街道、捡拾垃圾、美化庭院的忙碌身影,干部群众干劲十足,忙得不亦乐乎,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为全面提升美丽乡村宜居环境,三原县以“五新五创”实践活动为抓手,全力开启农村环境卫生大整治攻坚行动,助推村庄颜值再提升。

2月下旬,三原县召开城乡环境卫生大整治攻坚行动动员会,全力“治脏”、重拳“治乱”,着力“治差”,掀起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的热潮,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开展攻坚行动,切实做到整治一处、整洁一处、靓丽一处,确保全县城乡环境卫生实现长效管理,努力推动全县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再上新台阶。

“美丽乡村你我他,环境卫生靠大家”。刚刚过去的宣传巡逻车,播放着环境卫生整治的相关内容,穿梭在三原县西阳镇的大街小巷里……为牢固树立和进一步强化“抓环境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切实治理全镇“脏、乱、差”现象。连日来,西阳镇紧抓环境卫生治理不放松,每日排兵布阵抓落实。

镇领导班子靠前指挥、下沉一线,以“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压力”的方式推进环境治理工作,每日召开环境卫生大整治攻坚行动推进会,就前一天环境卫生整治情况进行通报,点对点反馈问题、点对点迅速处理,确保各村环境卫生整治的“疑难杂症”得到根治,为建设天蓝、水绿、土净的美好乡村贡献磅礴力量。

“这块柴草堆也困扰我们家好久了,可是旁边就是两三米高的崖,旁边还长满了荆棘,苦于人手不够,处理起来真的是太麻烦了,多亏了乡村振兴局的同志们才能够彻底清理掉!”三原县陵前镇墩台村村民张大妈激动地说。她口中所说的路旁悬崖边的柴草堆让乡村振兴局20余名同志花费了一个多小时才“搞定”,足足用2辆农用三轮车运输完成,让家门口再次“换新颜”。

农村环境卫生大整治攻坚行动以来,三原县10个镇办141个村发动群众1.71万人次、各部门发动机关干部1.5万余次共同参与城乡环境卫生大整治,印发宣传资料1.8万份、悬挂横幅150余条。累计出动各类机械1200余台辆,清理“三堆六乱”1.6万处、各类垃圾3000余立方米、河道沟渠300余公里。农村“三堆六乱”得到有效治理,村民文明意识普遍提高,长效机制得到进一步健全,美丽宜居的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人才下乡奏响乡村“振兴曲”

“这个树枝从这剪断,可以让今年的产量更高,让树形好看,从这块发的新枝条还可以为明年的产量奠定基础。”农技专家段芳荣老师正在三原县新兴镇里寨村的花椒地里为群众讲解花椒树修剪的要点。

在里寨村花椒产业基地,技术人员现场示范讲解花椒整形修剪和施肥技术,手把手教授管护要领,“椒农”们不仅听得津津有味,还主动要求上手实际操作。

新兴镇里寨村80%的群众家里都种植有花椒树,近年来花椒市场需求量增大,种植花椒经济效益明显,群众对花椒种植积极性增加,但是技术难题成为花椒产业发展路上的“绊脚石”。为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破解椒农疏枝技术难题,里寨村村两委及驻村工作队邀请农技专家段芳荣老师对群众开展花椒种植技术现场培训,通过集中授课和现场实操等方式,对花椒的修剪、除虫、除草、施肥等后续管护方面作了系统、详细的讲解,为花椒春季管护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持,增强了群众发展花椒产业的信心和决心。

“将自家的锅盔、菠菜面、饸饹面、烫面油饼等农家小吃通过网络销售出去,就是想让在外的游子们吃上地道的家乡菜,还可以展现三原的传统饮食文化。”在谈到利用电商创业的初心时,三原县嵯峨镇返乡创业青年张宁艳如是说道。

看到家乡蓬勃发展的势头,张宁艳毅然辞掉工作回到家乡开启了电商之路,她发挥自己专长,依托乡村独有资源,与父母一起在家手工制作手工锅盔、菠菜面、麦饭、油泼辣子、芥末油等时令特色农家食品,通过“互联网+”的形式,使农家小吃插上电商翅膀飞向全国各地。目前年销售金额已达30多万元,成为本地小有名气的“网红”。

回家创业成功的她并没有忘记乡亲们,在嵯峨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借助嵯峨镇电商助农产业发展中心官方平台,她积极向广大群众传授自己的成功经验,同本地其他网红联合起来进行直播,结合“甲邑优品”农特产品商标进行品牌化销售,让三原本地农特产品卖得出、卖得好,带动群众增收,共同奏响乡村振兴华美乐章。

(作者:白云飞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胡明宝

(责任编辑:李鑫)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