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云南景谷:着力创建“大叶白茶之乡”品牌

时间:2023-03-14来源 : 人民网—云南频道作者 : 周洁、杨帆、罗艳萍、杨丽娜、董来学

近年来,云南省普洱市景谷县坚持把大白茶作为全县茶产业发展的突破口,聚力打造景谷大白茶区域品牌,深入构建景谷大白茶产业体系,着力创建“中国大叶白茶之乡”。

目前,景谷县已发布《景谷大白茶加工技术规程》《景谷大白茶》两个团体标准。近日,又传来好消息——“秧塔大白茶”通过国家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成为普洱市第一个通过登记的国家级无性系茶树新品种。该品种获得农业农村部品种登记,意味着拿到了市场准入证,将有助于提高景谷县茶产业的知名度,为景谷县打造“中国大叶白茶之乡”提供种源支持和科技支撑。 

得知这一消息的景谷县民乐镇大村秧塔村民小组的茶农李如超感到十分高兴,对于从小就看着父辈种茶的他,长大后也接过了种茶的活儿。“秧塔大白茶获得国家认可后,我们种茶的信心更足了。”李如超说,自他从父辈手上接管茶园后,种茶的科技含量越来越高,要学的东西也越来越多。他家以前一直卖的是原料毛茶,2018年李如超成立了公司,2019年开始做成品,目前李如超基地的茶叶全部获得了有机认证。

每一片茶饼上的包装在醒目的位置都有有机的标志,刮开涂层,用手机一扫,茶叶信息就一目了然。李如超说,有机认证前每公斤茶叶售价在六七十元左右,有机认证后最低100元一公斤,台地茶最高的可以卖到500元一公斤,古树茶在2600元至5000元左右每公斤。接下来,李如超准备与自媒体合作成立直播团队,把大白茶卖得更远、更好的价钱,真正体现大白茶的价值。

为促进民乐镇茶旅产业融合发展,提高茶叶品质,扩大生产规模,形成品牌效应,提升景谷大白茶叶品牌市场竞争力,景谷县民乐镇党委政府利用沪滇合作项目资金投资近220万元在秧塔村民小组建起了茶叶加工厂,仓库12间,茶厂生产配套用房建设12间,目前茶厂已经启动对外招租,在等待一个爱茶识茶有实力的企业进驻,把景谷大白茶带到更远的地方。

李大昌是景谷某大白茶有限责任公司的总经理,公司有茶园3000余亩,年生产能力1000吨,取得绿茶、红茶、普洱三种食品认证。当得知“秧塔大白茶”通过国家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后,李大昌说以后宣传大白茶的底气就更足了。“跟那些名山名茶的效益比起来,景谷大白茶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今后要提高茶叶品质,加大宣传力度,让大白茶走向全国、走出国门。”对于大白茶的前景李大昌信心满满。

截至目前,景谷全县茶叶种植面积23.63万亩,其中景谷大白茶18万亩、古茶园面积3.63万亩,涉茶人口12万余人,当前取得有机茶园认证面积3.87万亩,获得绿色食品茶园面积0.68万亩,获得有机认证证书58个,有机农产品认证总数排名云南省第五位。2022年茶叶产量13753吨,完成综合产值49.10亿元。2022年末有茶叶企业(合作社)621家,获得“三品一标”产品认证的有16家41个产品。

得益于景谷大白茶,景谷多次荣获“中国茶业百强县”“中国白茶产业发展示范县”等荣誉称号;荣获“2022年度白茶产业统筹发展先行县域”荣誉称号、入选“2022年度茶业最具投资价值县域”榜单。近日,第十八届中国茶业经济年会暨中国咸阳·国际茯茶文化养生节在陕西省咸阳市举行,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发布了2022年度中国茶叶行业年度调查结果,景谷县荣获“2022年度茶业百强县域”和“2022年度茶业最具投资价值县域”荣誉称号,并授予牌匾和证书,这是景谷县连续三年荣获“茶业百强县域”称号。2022年底景谷大白茶原种“秧塔大白茶”通过国家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成为普洱市第一个通过登记的国家级无性系茶树新品种。

为做强做大景谷大白茶产业,目前,景谷大白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景谷大白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申报,建景谷数字白茶产业链追溯平台建设和景谷古生物化石展陈馆等一系列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景谷农业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到2025年,景谷大白茶产业布局进一步优化,形成“一心两区三基地”(一心即大白茶市场流通交易中心;两区即重点生产加工区和茶旅融合发展区;三基地即民乐镇、景谷镇、永平镇三个有机白茶种植示范基地)的发展格局。(周洁、杨帆、罗艳萍、杨丽娜、董来学 景谷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李鑫)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