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指尖经济”弹奏出冬闲村民“振兴曲”

时间:2023-03-14来源 : 农民日报作者 : 刘文颖 王刚 刘伟林

指尖灵动、一勾一拉、飞针走线,巧手织出一件件精美毛线编织服饰。冬闲的村民们从“笨手”到“巧手”,坐在炕头上奏出了一首“乡村振兴曲”。

三月的边陲小村庄依然春寒料峭。黑龙江省绥滨县忠仁镇黎明村李明鸽手工编织工作室里,妇女正围坐在一张摆放着五颜六色毛线的工作台前,编织着围巾、帽子。另一侧的墙上挂满了刚刚编织好的披肩、坎肩。李明鸽说:“这批订单是出口贸易针织品。再过几天就打包发货啦。”

“这件披肩的图案设计理念来自李白的诗句: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你看上面勾勒出的牡丹花和凤尾的层次感和立体效果栩栩如生,一个人用一个月的时间才完成的这件披肩,市场价格8000元。”李明鸽开心地告诉记者。

旗袍、披肩、帽子、围脖等毛线手工编织品,采用订单式生产模式已累计创收101万元,编织女工人均月增收达到2000多元。手工打造的编织品不仅售卖到全国各地,还闯入了国际市场。今年年初又签下了4万元出口贸易订单,实现了生产经营首季“开门红”。

“2015年农闲,李明鸽参加了绥滨县组织的编织技术培训班,并对这门传统技艺产生了兴趣。聪慧的她,经过对手工编织行业的市场前景进行了调查研究,萌生了靠编织工艺带领农村妇女增收致富的念头。说干就干,她通过上网观看教学视频、利用各种网络平台交流经验等方式自学编织技巧,并开办了手工编织工作室,吸引越来越多赋闲在家的妇女加入,逐渐形成了规模。为了迎合市场需求,李明鸽积极引进国外设计师的流行设计理念,实行‘线上设计+元素整合+线下编织的制作方式,开创了‘工作室+培训讲解+下岗女工+农村妇女的带富模式,培训技术简单易学,不仅带动黎明村30余名妇女实现了创业就业,还将培训课辐射到了忠仁镇周边9个乡镇,如今一批批赋闲农家女通过编织技艺实现了增收致富。”忠仁镇黎明村党支部书记冯连生如数家珍地说。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从2022年到今年3月,黑龙江省鹤岗市乡村振兴局积极推进乡村产业振兴战略,累计投入资金1.3亿元,扶持发展50多个特色产业项目,带动5000多户农户实现年户均增收3000多元。一批批因地制宜、各具特色的乡村特色产业集群,形成产业链,资源共享,“抱团取暖”闯市场的新格局。

(作者:刘文颖 王刚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刘伟林

(责任编辑:李鑫)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