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麦盖提县:文旅融合赋能“诗和远方”

时间:2023-03-15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潘国平 张继兰

最美人间三月天,莫负春日好时光。连日来,走进麦盖提县各景区景点,入眼处都是“游人如织、熙熙攘攘”的热闹场景。众人在拥抱“诗与远方”的强烈向往中,享受大漠风光浩瀚之美,体验刀郎文化源远流长,享文化盛宴、购文化产品,在领略自然之美中感悟文化之美。

“刀郎画乡,我们来啦……”阳春三月,万物复苏,天气渐暖,旅游氛围日渐浓郁。在麦盖提县刀郎画乡景区内,每天迎来送往的游客团数不胜数。游客们通过展厅内的一件件马靴、帽子、纺织梭机等老物件和古物,伴着导游的讲解,脑海中再现曾经麦盖提县各族群众的生产生活场景,感受悠远神秘的刀郎文化传承,进一步了解民族的融合变迁。

浩瀚沙漠,是新疆最具吸引力的特色旅游资源之一。湛蓝的天空下,沙海和暖。游客们纷纷褪去了厚实的冬装,穿上了轻薄美丽的单衣,不少游客选择了乘坐沙漠越野车,体验驰骋沙漠的刺激;一旁的孩子们光着脚丫走在沙海中,时不时用滑板从沙丘上向下滑行,尽情地玩耍着,感受着沙漠的无限魅力……

游客艾斯玛努尔•阿布都克里木说:“今天,爸爸妈妈带我来N39°沙漠旅游景区玩,我和别的小朋友一起滑沙、放风筝、骑骆驼,还买了有着N39印记的打卡纪念品……我太开心了。”

麦盖提县是我国沙漠旅游资源最丰富的地方之一,神秘莫测的塔克拉玛干沙漠连绵起伏,千百年来一直都是国内外探险家的挑战胜地。要想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N39°旅游线路便是沿北纬39度线横穿沙漠的“生命之线”。

近年来,麦盖提县立足发展实际,结合资源优势,不断丰富全域旅游业态、完善配套基础设施、举办特色文旅活动、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着力改善景区环境、完善旅游服务功能、促进旅游项目多元化,让游客有更多的旅游项目体验,可触、可感、可体验的民俗文化项目也让游客们直呼不虚此行。

阿克苏游客宋辰宇说道:“这是我第三次来麦盖提游玩,一路玩过来,各个景区感觉和之前相比又有了不小的变化,吃饭、住宿、游玩应有尽有,非常方便。而且景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游玩项目、文化丰富度以及工作人员的服务都提升了不少,希望下次有机会带着朋友、同学、家人们一起来参观旅游。”

旅游激发消费潜力。深圳游客刘子路和老伴自退休以来,祖国四处都留下了二人的足迹。麦盖提县拥有着丰富人文资源、浸润着历史文化气韵,当看到拥有丰富内涵的旅游产品,即便是阅览千山的两人,依旧觉得感到惊艳。

刘子路说:“都说新疆是个好地方,来了以后非常震撼。麦盖提人民在三面环沙的这个地方创造出了奇迹,建设起了他们美好的家园,特别是他们这些文创产品还有民族的乐器,我看了以后非常喜欢,还可以直接快递到家很方便,不耽误接下来的行程。”

麦盖提县刀郎画乡景区负责人王晓昆说:“像葫芦画、农民画手提袋、手鼓以及农民画冰箱贴特别受游客们的欢迎,我们广大的游客把我们的旅游商品买走以后,其实也是对我们当地文化的一种宣传,在游客买走产品的同时,也带动了我们当地群众参加到旅游发展当中来。”

文化与旅游融合,文化可以走向“远方”,旅游也会更有“诗意”。麦盖提县各景区以消费升级引领供给创新、优化现有产品结构,以供给提升创造消费新增长点,不断激荡旅游消费市场的“一池春水”。新疆大地,风景如画。一处处旅游景点令人惊叹,人文风情流连忘返。麦盖提这座被塔克拉玛干沙漠三面环绕的县城,也因文化的流淌,而有了生命的律动。

麦盖提县刀郎画乡景区负责人王晓昆介绍道:“这些天以来,随着春季旅游市场的回暖,刀郎画乡景区自3月份到现在开始累计接待游客1000多人,带动周边餐饮旅游消费品消费达到3万多元,我们今后也将根据游客的购物需求,把我们的刀郎农民画和刀郎麦西来甫、刀郎木卡姆结合在一起,打造出更加丰富的旅游产品,以此来带动我们周边群众的经济收入。”

(潘国平、张继兰)

(责任编辑:李鑫)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