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乡约福建:荒地变良田 致富新活力

时间:2023-03-15来源 : 中国新闻网作者 : 黄尉峰 雷露微 夏淑珍 张乐

满目尽是黄金甲,一方春色惹人醉。随着春天的气息愈发浓厚,福建省三明市宁化县泉上镇泉永畲族村的百亩油菜花竞相绽放,形成大片金色花海,与远山近水、村落交相辉映,构成一幅春意盎然的美丽乡村画卷。

金黄色的花海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踏青赏花游玩,带动了一波火热的乡村游。慕名而来的游客在金色花田里拍照、写生,留下美丽景色。

灿烂的油菜花不仅是视觉的盛宴,更是丰收的希望。但谁曾想,泉永畲族村的百亩油菜花田原来是一片闲置田。这片农田靠近河边,每到汛期,地势较低的农田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村民只能种植单季水稻,大片耕地有六个月的空窗期。

改变得益于建好的防洪堤,泉永畲族村因地制宜发展300亩油菜花种植,“冬闲田”变成了“增收土”,预计每亩可增加收入1200元。连片的油菜花海,不仅进一步提高土壤的肥力,也发挥“引客”功能,促进农民增收,实现农旅融合。

同时,借“赏花经济”带来的人气,当地鼓励支持村民依托优势开发蜜蜂养殖、餐饮、特色农产品销售等业务,为打响乡村旅游名片注入新的活力。

泉上镇“冬闲田”的华丽变身,是宁化县落实耕地保护、发展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宁化县严格落实耕地保护措施,坚守耕地“红线”和“底线”。

通过对辖区撂荒土地进行全面摸底、全力集中整治,宁化县16个乡镇结合不同地理优势,因地制宜、合理规划,将撂荒地和荒山先后建成了河龙贡米、薏米、油菜花、地瓜、大豆等特色种植区,切实让荒地变成了“良田”,让辖区沉睡的土地焕发出“致富”新活力。(黄尉峰 雷露微 夏淑珍 张乐)

(责任编辑:李鑫)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